2009-04-28

南洋古城(1):莱佛士开辟的新加坡商站(1819-1824)



上面这张风景画,是现存最早的一张描绘新加坡的素描,画于1823年6月。这幅弥足珍贵的图画,出自土地测量师兼制图员菲立杰克逊中尉(Lt. Jackson)之手,他当时受聘于英国东印度公司,担任新加坡商站的首任土地测量师兼制图员。

该风景画是从海上描绘的,画的最左边是新加坡河口南岸,即今浮尔顿酒店的现址,这地方当时是高地,后来东印度公司曾在这里设立炮台,即著名的浮尔顿炮台。后来,炮台被弃用、高坡被铲平,这里就变成浮尔顿广场。画的最右边是苏菲尔山(Mount Sophia), 隐约可见(原图则是清晰可辨的),中间那座山即著名的皇家山,当时被称为GovernmentHill, 简称The Hill,后来该山被征用来建设防御用炮台,又称为炮台山,即今福康宁山。山上那座高脚房子,是1823年初莱佛士决定从明古连移居新加坡后建造给他作为官邸的,1824年他离开新加坡回返英国后,新加坡岛也在较后正式割让给英国,这橦房子就扩建成殖民地政府的办公楼。

皇家山的中央,在莱佛士官邸前的斜坡上,有一条泥路直通海边,两旁的房子后来都被拆除了,改为守卫商站的印度驻军的营地。那一条宽阔笔直的泥路,则是商站内最早开通的道路,即今天所知的谐街(High Street)。

这幅图画尽管比列不对,福康宁山被画得太高,树木大得离谱,但它笔竟替我们留下1823年6月时的新加坡市区面貌。一年后,即1824年6月,到访新加坡的荷兰人Col. Nahuijs 所看到的市区貌,和这幅画面几乎没有差别,他写道:

“这片土地几乎都是丘陵,密林重重;海边四周的小山丘,则为各型各式的欧式洋房所点缀,生色不少。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港务官Captain Flint 和商人Scott的房子了。”

Captain Flint 的洋房,在上图右上方,今苏菲亚山上, Scott氏的洋房则在今大坡牛车水地区,不在上图内。

莱佛士开辟商站


1819年1月30日至6月26日,英国东印度公司驻明古连副总督莱佛士爵士,与柔佛胡申苏丹前后订立了三个条约,获得苏丹正式授权在新加坡岛南部的一片领土内,设立东印度公司商站。6月26日签订的条约(条约3)规定,英人统治地的疆界,西自丹戎马朗(Tanjong Malang), 东至丹戎加东(Tanjong Katong),在陆地上,则自商站向四周发炮,所至之地皆属之。凡人民居留在上述疆界内,而不在苏丹及天猛公的村落内者,皆受驻扎官的统治。根据史料,莱佛士所开辟的商站,最初设在现新加坡河口的北岸,其统治范围沿岸包括今丹戎巴葛、直落阿逸、莱佛士坊、浮尔顿广场、新加坡河口、皇后坊、政府大厦前广场、美芝路、加冷河口、加东一带;内陆则包括欧南园、大坡、珍珠山、皇家山、水仙门、小坡、苏菲尔山、爱美丽山、小印度、加冷盆地、而至丹戎加东一带,范围相当的大。上图是1819年初跟随莱佛士一起登陆新加坡的孟买海军上校丹尼尔罗夫士(Danial Rofs) 所绘,商站统治的疆界大致如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