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三游雅加达(1):班芝兰春意处处



年初二应邀到雅加达作专业交流,傍晚抵达,第一次感受到雅加达交通的拥挤,从机场到市区约花了一个多小时。因为约了雅加达邮报一名编辑夫妇一起捞鱼生,我们一行三人还来不及入住饭店就被谢君送到设在大印度尼西亚购物城(Grand Indonesia Shopping Town)的餐馆用餐。这间餐馆号称是雅城烧鸭之王(Grand Duck King Restauran),其烧鸭之好吃自然不在话下,而它的鱼生也不惶多让。有趣的是,为我们端上鱼生的服务员,是一名印尼土著男生,他用半咸半淡的华语为我们介绍鱼生佐料的吉祥含义时,一脸认真的模样,很令我感动!那一幕,也叫我突然惊觉,我们是在雅加达而非新加坡过农历新年呢!原来在新马一带很受欢迎的新年鱼生习俗,不知什么时候也悄悄传入雅加达了。


年初四早生,到好友赖多兄家里向他拜年,很高兴见到去年中风后的他,在逐渐康复中。午后,在离开雅加达前往日惹之前,我们抽空去游雅城唐人街班芝兰。在那里,我们第一次体验到印尼华人的春节喜悦,班芝兰的大街横巷,处处张灯结彩,春意扬溢,华人和土族小贩还在摆摊卖年货呢。路上,也碰见不少中国新移民和水客,或在逛街,或在摆摊,他们混杂在印尼华人和土著中间,却不难被认出来。其中有一对从福州来的夫妇,在通往金德院的横巷里摆摊卖新年吉祥物,生意看来不错,从家乡带来得货物已差不多要卖完了,他们表示水货售罄日就是他们的归国期。我衷心祝愿他们能早日回家,和国内的家人团聚!


隐藏在班芝兰横巷里的金德院,上香的人潮比预期中稀少,但香火却很旺盛。在寺院内的正殿,左右两侧和后院,到处插着像柱子般粗大的香,数以百计,竞相燃烧着,袅袅的烟雾,笼罩着整个寺院,使我的眼睛都几乎不能张开。我想,雅加达的信徒,大概是在年除夕或年初一时涌来上香的,那时候应该是人潮汹涌,人山人海的壮观吧!就不知是否也像新加坡和台湾的信徒那样,在年初一争插头柱香的“怕输”行为呢?听说这种粗大如柱、高逾人头的大香,一支可烧上半年以上,不知是否确实。

金德院初名观音亭,是雅加达最早的寺院。根据《开芭历代史记》的记载,该寺始创于1650年,由当时的雷珍兰(Luitenent,官名)郭训及郭乔向当地的华人募捐得款兴建,初时规模很小,至1669年甲必丹(Kapitien,官名)郭郡再募捐扩建,并在庙中附设一间义学,即明诚书院,恭请“唐人”先生教授学生。后来,郭氏还取得荷兰政府的批准在院内设立一间免费医院,为贫困人氏施医赠药。当时华人为纪念他的功绩,乃奉纪他在庙中。这个寺院内附设免费医院的传统,至今还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