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6

浮罗山背一日游(一)



久闻槟榔屿浮罗山背的青山绿水,但一直没有机会到那里去见识见识。清明节前一周,刚好新传媒的旅游节目“大脚印”介绍浮罗山背的山岭风光、客家老屋、石头屋、浮罗大街、豆蔻、榴莲、叻沙、福建面….引起我莫大的兴趣,决心要到那里玩一天!

4月4日中午从怡保到达槟城,当天晚上就打电话给槟城朋友介绍的德士司机张师傅,约好4月6日早上9点钟来旅馆接我们。

第一站:直落巴巷鱼村

我先前拟定的行程,,第一站先到浮罗山背的西北角墨加岬(Muka Head Cape), 眺望马六甲海峡。根据旅游资料,那里有一座灯塔,屹立在海拔4670米高的山巅上,可供极目远眺那莽莽的海峡和海峡另一端的苏门答腊岛。张师傅告诉我,墨加岬现在是槟榔屿国家公园的一部分,私家车和德士不能进入,步行至少要2小时。另一个办法是走海路,乘汽艇过去。两个办法都行不通,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时间也不够。下次吧!我对妻说。


我们就在国家公园外的渔村码头逛逛,拍了几张风景照,也算到此一游了吧。码头有新旧两个,新码头刚盖好不久,木料新鲜耀目,伸出海面约50米,走到尽头,还建了个亭子,供人观赏海景,显然是为旅客而建的。从那里遥望,不远的海面上有一排浮屋,虽然简陋,但整齐美观,大概专供旅游汽艇停泊之用的吧。浮屋之外,海面辽阔,远处只见小船一两艘,缓缓而行。左边的海岸,沙滩洁白,绿树成荫,青山叠叠,那就是槟榔屿国家公园的范围了;右边是另一个有盖码头,码头两边停泊许多渔船,显出活力十足的渔村之晨。码头的另一边,在那连绵青山围绕的海湾,杂乱无章的渔家浮脚楼,伸出半月形的海面,好一幅典型马来鱼村风景画呀!

第二站:双溪槟榔大街



然后,我们折回直落巴巷大街,从那里的十字路口转南行,往双溪槟榔的方向前进。十字路口的交通岛上,一个漂亮的猪笼草地标吸引了我的视线。我请张师傅停车,让我取了几个街景镜头。大街上,我看到几家华人开的店铺,有春记、成珍、End of the Word 海鲜馆等,还有一间挂上“西河”堂号的林姓住家。

双溪槟榔位于浮罗山背的西北面,其东有升旗山,有河称双溪槟榔。这里有两个华人小镇,即双溪槟榔大街和双溪槟榔港口。槟榔屿环岛公路,全长约120公里,有几段风景各异的胜景。从丹武雅(Tanjung Bugah) 经巴都丁宜(Batu Feringgi)至直落巴巷(Telok Pahang)这一段,全程好几公里,是沿着槟榔屿北部海岸而行,左靠山脉,右临印度洋,车子在在遮天蔽日的林荫山道中蜿蜒而行,一路隐约可见山下的茫茫大海、大小船只、海湾、渔村、度假屋、弄潮儿…风景美丽;.从直落巴巷到双溪槟榔这一段,车子则是拐入浮罗山脉的区穷山峻岭当中,马路是依密布胶林的山势而建,时而上山,时而下坡,道路蜿蜒曲折,好像在原始森林里行走,不知何时才可重见天日。突然,眼前一亮,车子停在一处空阔的路边,张师傅指着远处山下的海湾说,“看,那就是双溪槟榔港口,我的家就在那里;眼前较近的小镇就是双溪槟榔大街了。”



双溪槟榔大街在海拔400米高地,居民两三千,街上有上华人商店三四十间,分直横两街,路口有玄龙双祝宫神庙和新民学校。玄龙双祝宫以玄天上帝为护镇神灵,是潮州人祭奉的神灵之一。新民学校是镇上历史悠久的华文小学,创办于民国九年(1920年),初期称为新民义学,不收学费,办学经费都是由双溪槟榔和邻近热心人士捐献。

据邝国祥《槟城散记》记载,最早到来开辟双溪槟榔的华人,是惠州人张三伯,他是在19世纪初期从亚逸依淡越岭而至,后来又有张庆伯、何东伯等人陆续到此定居。张三伯的后裔,据说还有多人居住在这里。如今这个小镇,住户有潮州人、客家人、广东人、福建人、福州人等,而最大的地主,则是槟榔屿潮州会馆。根据槟城民间学者陈剑虹的《槟榔屿潮州人史纲》的记载,双溪槟榔小镇,原是丰顺县人丁成桔所拥有的一片椰园,约5英亩,20世纪初因土地产权诉讼,由槟榔屿潮州会馆许武安总理出面交涉,而得申张正义,判归原主。丁成桔去世时,因无子女继承遗产,遂将这块土地交给潮州会馆托管。



在双溪槟榔大街,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石头屋的地主陈老先生,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神秘的石头屋[详见〈双溪槟榔石头屋留下历史谜团〉一帖。

第三站:豆寇园

槟榔屿是在1786年由英国东印度公司莱特上校从吉打苏丹那里半议半骗地弄到英国人手中,成为英国在远东的第一个殖民地的。在开辟初期,东印度公司鼓励人们在岛上各处种植香料植物,如丁香、豆寇等,所以华人来此开垦者日众;后来香料价格不好,越来越多人在岛上,改种树胶、椰子、榴莲等;而今天榴莲则成为浮罗山背地区最为人津津乐道的特产,每当榴连上市时节,许多岛人和游客都闻香而至。尽管如此,双溪槟榔周围,还有几家豆寇园,而豆寇产品依然是槟榔屿远近驰名的特产之一。



从双溪槟榔大街出来,我们折回离大街不远地方的义合号豆寇园参观。这是一间小型的豆寇园,业主是张师傅的朋友,销售的产品包括新鲜豆寇、腌制过的豆寇片、香浓的豆寇汁和药用的豆寇油等,由于规模小,产品只供应本地豆寇商零售。



图为园中的豆蔻树,它的树身不高,叶子浓密而闪亮。果实圆兴,果仁呈乳黄色,全年都开花结果。园主介绍说,豆寇仁全身都是宝,果肉可切成片生吃或腌制,也可以煮成豆寇汁,其味鲜美;豆寇肉还可以煮成豆寇糊,涂在面包上,味道爽口。豆寇的果仁,由一层红色的干皮包着,这层皮可做染料及调味,也可制成豆寇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