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

周末到哪里(一):古晋





最近几个月来,一到周末,我总要选个地方去走走,一来可以调节 五天以来刻板的上班生活,二来可以运动一下筋骨 ,锻炼不断在退化中脚力。屈指算一算,去过的地方可真不少:义 顺村、忠邦村、万国村、荷兰村、蔡厝港、林厝港 、杨厝港、后港、盛港、淡滨泥、红山景、二口鼎……拍下的照片少说也有一两千张,就是没有时间用文字将行踪记录下来。上个周末,还第一次踏 出国门,飞到东马来西亚的古晋去呢!明天又是周末 ,心里已琢磨好要到水廊头去。

忽然,心里闪出一个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这一系列周末 之行的念头。就从上个周末的古晋 开始 吧。其他地方,以后还要逐个写出来。

上个周末,是9月18日。我和YH乘塔虎航TR2494班机从漳宜 廉 航机场出发,时间原定是早上7.45分,班机延迟了15分钟。抵达古晋是9时 零5分,FA已在入境大厅外等候。

古晋 是东马第一大城市 ,17年前我来过一次,今年3月第二次重访,两次都是为了公事。 这次古晋之行,纯属周末出游,主要目的是参观这里的庙宇,但却是一个难忘的体验 。首先,这是一个时光倒流的行程 ,我们乘搭价格低廉的飞机,从设备简单的机场出发,步行上下飞机,入住因陋就简 的旅社,吃街边小贩的大众美食,时光倒流到1970年代我刚踏足 社会时 那种低消费水平旅行,但因为有当地同学的热情接待而玩得很开心;第二,我们这两三天来紧揍 的庙宇参观行程,走过的庙宇也许是我这几个月来所参观的庙宇的总和还要多呢。

在古晋 旧城区,我和YH安步当车,走访了寿山大伯公庙、戏院街凤山寺(圣 王公) 、亚答街 玄天上帝庙、海南公会天后庙以及浮罗岸兴安会馆天后宫;在郊外的庙宇 ,则劳驾 FA兄在百忙中抽出半天时间当导游,由他的二公子驾车陪我们同游 。那一个下午,我们一车四人,沿古晋河两岸,走访了石角三保宫、单头榴连大圣宫、尧湾水月宫、砂南坡善邦庙、南山祠、乌梭伯公宫、石龙门国王古庙、天师龙宫、黄老先师宫、三叉港水口伯公公、新双水宫、旧双水宫、短廊谭公宫、龙华宫、模西福德宫、福兴宫等乡土庙宇;星期一上午,FA兄贤伉俪又抽空陪我们参观城郊的林华山观音寺 、到河口参观了由福建公会管理的青山崖 ,在河口那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后还顺道参观香椰园和一个马来村庄渡头呢!在那短短的三天半里,我和YH还乘坐小舢板游了沙拉越河、参观了沙拉越河北岸的古堡、白色拉惹故居;另外,FA兄还安排我门分别参加古晋南大校友会和李氏公会的中秋节联欢会,节目 可谓极为 丰富 ,令我难以忘怀。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