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周末到哪里(三):棉兰五日之三:张耀轩故居


张耀轩(1861-1921),又名张鸿南、张亚辉,是张榕轩的弟弟。张耀轩的财富与名望,比其兄榕轩更胜一筹,人称棉兰王。

张氏兄弟原籍广东梅县松口,在乡下私塾念过几年书,因家贫辍学,在父亲店中帮忙。后来,张榕轩先到苏门答腊谋生,稍有成绩后乃召耀轩前往助阵,共创天下。他们初期投靠南洋巨贾张弼士,获得张弼士的信任和扶持,较后自立门户,另组自己的公司,终成巨富。

棉兰开埠初期,百业待兴,张耀轩看准时机,利用荷兰殖民政府的各种优惠贷款,全力投向房产建筑业、橡胶园和银行金融业,获得巨利,然后挟资越过海峡,在槟榔屿、新加坡、巴达维亚等地置业,成为南洋巨富。张氏兄弟深得荷兰殖民政府和中国清朝政府的信任,先后出任棉兰雷珍兰、甲必丹、玛腰;清廷驻槟榔屿副领事等职,他们也以投资兴建中国第一条侨办铁路而著称。

据传张弼士在槟城莲花和的私宅,即为张耀轩所承建,后来他也模仿张弼士私宅的格式在棉兰兴建了自己的私宅,即今天成为棉兰旅游景点之一的张亚辉故居。

2011-06-27

访新山华人文献收藏机构

新山华人社团非常活跃,有一批热心的文化人和学术人员,长期在做华人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华人历史的研究和出版工作,成绩斐然。

2011年6月24日,我和中文图书馆的几位同事越过长堤,前往参观了新山三个华人文献收藏机构,目的是了解他们的出版及收藏情况,促进交流和合作。我们先后访问了宽柔中学图书馆、新山中华公会和南方学院图书馆。

宽柔中学的前身是宽柔小学,创立于1913年,是新山唯一的华文独立中学,但有分校设在古来,全校学生7千多人,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中学。宽中总校图书馆现有藏书8万册,供在藉学生和校友借阅。



新山中华公会是一间非盈利的注册公司,乃新山华社最高机构。它辖下包括柔佛古庙、绵裕亭义山、中华山庄、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新山华族殉难诸先烈公墓和哥文茶文化园林。耸立在新山大马花园的中华大厦内设有图书资料室,收集华人社会史料如书刊、报章、特刊等,略具规模。


南方学院是马来西亚华裔创办的非盈利学院,建立于1990年。设有企业与管理、人文与社会、工程与资讯、艺术与设计、传统医学与中医、大学基础、专业与推广教育、旅游与酒店等学部。图书馆分三层,藏书十余万册,电脑化管理。另有马华文学馆,收集马华文学最为丰富。

2011-06-26

周末去哪里(14):士古来五福城


6月24日,为参加新山华社假南方学院主办的“孙中山与柔佛学术研讨会”,我再次到了柔佛小镇士古来。这是一个只有两三条街道的小镇,离开新山市区约10多公里。以前几次到士古来,都住在小镇街上那间颇具规模的陈旧旅店。这次,安老师却替我在五福城的碹美酒店顶定房间。

五福城是华人发展商开辟的一个小社区,区内以三层店屋为主,各类商店大约有数百间,街道四五条,大小停车场好几个,另有大型商场五福广场和豪华酒楼北京楼,自成一个美食和购物天堂,有点类似文莱的久纳商业区。

五福城 在發展成商業與住宅綜合城之前,原地是李光前先生的橡膠园。六七十年前從士古來一直到古來,是一望無际的橡膠园。因此之故,该社区业主曾在五福广场主办“陈嘉庚与李光前展览”。目前正在展览的则是“伟大航海家郑和及其对亚洲的影响展览会2011”。

五福城商业街,共有四间中等旅社:碹美、帝豪、华饭店和竹林,规模都差不多。我们住的碹美,空调很好,冲凉房设备保养不错,价格从马币69到130零吉,可谓廉宜。区内咖啡店、餐馆、小食店很多,提供中西餐、韩国和日本餐,选择多样。传统的中餐馆就有食品街、梁太擂茶、阿峰肉骨茶、古早人台湾粥等、小食店如怡保小厨、笨珍云吞面、华美咖喱鸡、竹林纸包鸡、咖啡店如古文查等都远近驰名,门庭若市。

(6月18日至7月17日)。

2011-06-20

大港内圆福殿


地址:51A , Lorong Ketilang, Jalan Kebaya, Off Holand Road(旧称大港内)

旧址:大港内丰兴山 (今新加坡工艺学院一带)

创庙年代:20世纪初。[据报道。]

创庙者:福建安溪溪内蔡汝七从家乡抱了董公真人的金身南来,与蔡乌番、蔡梅奎、蔡梅传、蔡梅堂等同乡建庙于大港内丰兴山。 当时大港内是山芭密林,毒蛇野兽出没的地区,由安溪溪内蔡姓同乡,先后前来开发。在这些开垦者的家乡安溪内溪,原有两座庙宇:一为进福殿,供奉董公真人;一为圆潭殿,供奉伏羲先帝、五谷真仙、协天大帝和范候先师。

新庙的建立:1919年,由乌番、蔡金剪、蔡金超等10人,向政府购得现址的园地,建立圆福殿。新庙建在山坡上,背山面河(即乌鲁班丹河上游),风水极佳。新庙建成后,除供奉董公真人外,同时将故乡圆潭殿供奉的四位神灵也迎接过来,供奉在大殿内,前建有一座大戏台。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协天大帝圣诞,八月十五伏羲先帝圣诞、 十一月七日董公真人圣诞,即演大戏酬神庆祝。这三大圣诞,成为全村民众最欢乐的日子。

庙宇发展:圆福殿于1981年获准注册为大港内庙宇有限公司(Tuo Kan Lai Temple Ltd) ,属非营利性团体.。今天,圆福殿已非蔡姓一族的家庙,而是各界人士供奉的宝殿。殿内还添加了不是从安溪故乡带来的安溪的天地桑梓神明,即观音佛祖和五营将军。

附属学校:圆福殿的戏台,平时即成为课读村童的私塾。由安溪同乡易臥云老师任教席。1927年,始由蔡金超、蔡乌番、蔡上图等安溪同乡发起创办励群学校,由易臥云老师任校长。励群学校是最早的乡村学校至一,1980年停办。

附属团体:雄狮国术体育会,创办于1967年,如今会员多已步入老龄,活动大不如前。

取材自:《新加坡安溪会馆钻禧纪年特刊》

2011-06-07

武吉知马河从历史走出




65日早上的那场大雨,将沉睡了二三十年的武吉知马河,从梦中惊醒,重新流过阔别多时的跑马场村(Race Course Village),却赫然发现久违的村舍已不复存在,四周出现许多华丽的三层商店和高楼公寓。

上图(一).是一位海峡时报读者提供的照片,刊登在66日的联合早报,显示汪洋一片的武吉知马路6英里半(即旧荷兰路和武吉知马路交接处)分不出哪里是马路,哪里是水沟,俨然水流成河。1954年的地图显示,这里附近有一个跑马场村,位于第六道,发源于武吉知马山麓的武吉知马河流经这里。1819年莱佛士开辟新加坡的时候,这里是浓密的深林,每逢大雨,武吉知马河的洪水就从武吉知马山麓流经此处,沿着后来开发的武吉知马路往南直冲向梧槽河,流入大海。图二是恢复常态的武吉知马路面,大河重新缩小,变回水沟。

几时是河,几时是沟?不管人类的进步有多快,自然的力量永远不会消逝,历史还是常常回来看望我们的

20116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