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后45的共同记忆:华巫联婚


1950年到70年代,新加坡本岛大半土地还是属于乡村地带,马来人和华人同住在一个甘榜的情况很普遍,种族关系和谐,华巫通婚的情况也很常见。

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在1952年至1957年间,曾经在新加坡报界任编辑工作,对新加坡的华巫联婚留下印象。以下的一段甘榜华巫联婚仪式,出自他的一本新小说集《热带风雨》(香港:获益出版社,2010):

“结婚的仪式完全按照马来传统。第一晚在女家举行婚礼,请嘉宾证婚,撅起嘴唇吻鸡蛋,吃Nasi Brani,坐花椅,接受亲友的祝福。……主人在农地上用木板搭好平台,在香蕉树和棕榈树上挂满红颜绿色的小灯,雇一班马来乐队。拍‘羯鼓’,击Gong( 一种马来钟),或歌或舞,有说有笑,热闹诙谐兼而有之,一曲‘梭罗河之恋’骤然引起宾客的欢呼与鼓掌。……一个十八九岁的马来姑娘就婷婷嫣嫣地走到麦克风前唱歌。”

这场景,在那个年代是司空见惯的,今天很少看到了。甘榜没了,华巫联婚的传统婚礼我好久没碰到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