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双文丹福灵宫


福灵宫又称圣王宫,主祀郭圣王(广泽尊王),同时崇祀观音菩萨,福德正神、拿督公及道教诸神。福灵宫的“福”字,指 福建人,“灵”即 灵验,因为该庙是当地福建社群创建的公庙,所祭祀的神祗又很灵验,故而得名。据当地的老居民说,早期的福灵宫建于离现址不远的双文丹河边,到了光绪初年才迁入现址。


福灵宫由闽属侨领创立,之后为团结闽侨同乡,照顾同乡福利,成立了双文丹福建会馆。现在,福灵宫的庙物务由福建会馆的理事掌管,有出家的和尚住持。该庙先后曾有九位禅师主持庙里事务,他们是贤光禅师、妙法禅师、贤珠禅师、君泰禅师、严净法师、常悟禅师、达聪禅师、普照禅师及释广宣师父,晚近曾因为找不到到出家师傅,一度由一位斋姑当住持。现在的住持也是一位出家师父,我们参观时他正好有事要外出,来不及和他聊聊。

左图是福灵宫左侧的福建会馆办事处。早期的福建会馆也设在福灵宫,现已另建有三层楼大厦,就在福灵宫前方的大街上。



百年古庙福灵宫曾于1916年、1960年、1978年及2001年多次重修,庙的外观及内殿仍然能够基本保持中国寺院的建筑艺术特色,但2001年那次重修,为求华丽而增添了蟠龙柱,无形中失去传统寺院的庄严和肃穆。大殿内的神坛采用山洞的造型而非神龛,而且彩以绿色,给人一种阴深诡异的感觉。还好,庙里的二十四孝壁画和庙外的人物花鸟壁画,彩色艳丽,栩栩如生,多少给福灵宫添加几许雅意,冲谈了它的那不协调的俗气。





这间古老神庙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华丽的雕梁飞檐和衙门式的大门和高达一尺的门槛。大门外的庙粱上四周悬挂扁额,其中“惠我无疆”扁,是光绪癸卯年海澄邱福贞所拜献,另外还有光绪二十九年邱雪屏叩谢的“恩扬海国”扁,都是历史悠久的文物。邱雪屏是双文丹开埠初期的侨领之一,是双文丹福建会馆的首任总理,1926年才卸任。据说,福灵宫的广泽尊王神像,就是邱雪屏亲往福建南安的凤山寺古刹请来,供奉在宫内。庙里大殿有一个直径二尺铸造于清光绪二十九年的铜钟,殿里也悬挂几幅扁额。





福灵宫庙前有一个广场,广场上安置两头威猛的石狮子 ,一雄一雌 ,守护着寺庙。这两头用士敏土塑造的石狮是被铁网包围着的,我起初以为是防盗,后来看到资料才知道其中原来有一个故事。据传,在石狮未被铁网围困前,有居民曾看见这两头石狮在深更半夜摇身变成活狮子,在夜色朦胧的广场里嘻戏 ,这离妄之说传开后,一连几晚都说有人看到同样的事。更离奇的是,当人们传说石狮夜间变活狮的同时,双文丹地区也也陆续发生几宗致命事件。福灵宫管理层为防流言,只好将石狮用铁网围困,防止它们惹祸伤人。之后,再也没人传说看过石狮夜间嘻戏了。

酬神
福灵宫每年酬神二次,二月廿二日及八月廿二日各一次。据1985年福建会馆特刊的一篇文章指出,二月廿二日酬神,该庙礼聘粤剧团及八月廿二日酬神则礼聘闽剧团助兴,缘金乃由本坡及外坡善信捐献,祈求尊王的庇佑,让大家都能财源广进,生意兴隆,国泰民安。由此可见,福灵宫在战后时期不仅是双文丹福建人的庙宇,它也是境内外广东人的庙宇。1984年,该庙第一次举办盛大千人福宴,热烈庆祝创庙115周年纪念暨该庙广泽尊王千秋宝诞,宴开115席,与会的善男信女和社团代表出席者众,该埠民青醒师团在现场迎迓来宾,小开元闽剧团呈现助兴节目,场面异常热闹。

祭神游行
早期的双文丹,卫生设备差,时常发生霍乱症,居民死伤者很多。1922年,福灵宫曾举行祭神游行,恭请广泽尊王出巡,为居民消灾解难,合境平安。当年广泽尊王出巡,南下至万挠埠及煤炭山,北上至龙邦埠,所到之处包括刘巴登加里、乌鲁音、叻思、新古毛、古麟等地。1978年,广泽尊王降童指示再次出巡,此次出游,因准证关系只能巡视本埠而已,但场面依然热闹。

2011-10-26

双文单


双文丹(Serendah)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乌鲁雪兰莪县的一个小镇 ,位于吉隆坡以北越35公里,离万挠8公里,旧时称石连达 或斯文丹,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是著名的产锡区。在那里发迹的华人矿家,包括陆佑、陆秋泰、余东璇、劳汝芳、冯华、江富龙、王振财、叶炳等人。吉隆坡的开埠先驱叶亚来来也曾在双文单拥有矿场。

双文丹的名字源自双文丹河(Sungai Serendah),由于双文丹镇地势低洼,河水经常泛滥成灾,故而得名。在马来文里,rendah便是低,Serendah即低地的意思。英殖民政府为克服河水泛滥,在双文丹河上游建立了水闸。闸前置有7口大井,这便是有名的“七仙井”(Perigi Tujuh),一旦河水泛滥便可迅速排水。至于中文叫双文丹,该是客家话的译音。双文丹以锡矿起家,而华人矿工又以客家人居多早年,双文丹也称石连达、斯文丹,显然都是客家发音之地名,但后来只有双文丹最通行。

双文单开埠比吉隆坡晚,大约在1860年代开发,华人矿主及矿工大批涌入双文单大约是1880年代。在此之前 双文单的居民是原住民和从苏门答腊迁来的马来人,这批马来人称作Orang Air Bangis,与米南加保(Minangkabau)人属于近亲。

早期双文单的矿区,大都集中在双文单河流域。1893年,火车服务从万挠延伸到双文单,1894年又从双文单延伸到古毛,可见这一带锡产量丰富。除了锡矿,双文单也种可可、橡胶和其他农作业,当锡矿和橡胶业相继没落后,取而代之的是油棕业和工业。

1900年至1930年这30年间,是双文单的黄金时期,镇内有行政机关、医院、火车站、学校等设备一应俱全。今天,镇内的大街已经没落,大多居民已他迁或搬到新兴的花园住宅区,镇上只剩下三条破落街道,10多间百年老店屋、一间华文小学、一栋三层楼会馆(福建会馆)、两间华丽古庙(福灵宫和仙四师爷庙)、和一间新建神庙(天后宫)。福灵宫是当地福建人所创办,据说初建于1869年,仙四师爷庙则是陆佑推动下由当地的客家和广东人创建于1898年。天后宫是新庙,由私人创办。

双文单大街上的福建会馆大厦,楼高三层。


双文单福灵宫,由当地福建社群创办于1869年。

双文单仙四师爷宫,是客家人人和广东人的共同庙宇,1898年创建。

天后宫是新庙,由私人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