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2

周末去哪里(6):汶莱久纳商业区


汶莱首府斯里巴加湾市有三个繁荣的商业区,即市中心、加东和久纳商业区。这次来汶莱公干,我们下榻在加东商业区,访问的机构有者在市中心,有者在久纳,所以对久纳商业区,略有印象。11月28日早上,离开汶莱之前,我决定到久纳商业区逛逛。

久纳商业区和加东商业区比邻,区内有一座著名的苏丹波基尼回教堂,是现任苏丹兴建的,它金碧辉煌的圆顶和29根镀瓷的圆柱,我们从加东区进入市区时,总是远远就望见,是那里的地标。我渴望在临别前到那里一逛,所以一大清早就起床,等待天亮。

天才朦朦放光,我就从加东CentrePoint旅馆出发,沿着加东巴刹路(Jalan Pasar Gadong ) 往苏丹哈山波基亚高速公路走去,目标就是那座远近驰名的波基亚回教堂。
由于当天是星期天,路上车辆很少,偶尔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行人绝无仅有,沿途除了两三排短短的店屋和稀疏的高级楼房,就是早晨的阳光和我的脚步声。临近苏丹回教堂,我才看到一个设计现代化住宅区,在高速公路的旁边,迎着朝阳在呼吸。


越过高速公路轻而易举,我终于到了苏丹回教堂的后面。我一路观赏拍照,一路寻找进入回教堂的大门。路上,我迎面遇见几个跑步或散步的晨运人,有马来人也有华人,有单身女郎、有成双成对夫妻或情侣、也有携妻带儿的家庭,他们都很友善地向我微笑,或挥手致意,我用”Good morning!” “selamat Pagi” 或“早安!”交替和他们问安,好像人在新加坡,有一种在家的感觉,特别亲切。

波基亚苏丹回教堂的大门面向久纳商业区,有左右两扇,由于是星期天的早晨,两扇门都紧闭,旁边的小门却是开着,我进入小门,看见4个189英尺高的三节圆柱,分立四个方位,用淺蓝色和白色瓷砖包裹,迎面向我打招呼,另有代表着各朝苏丹的29个用纯金包裹的圆顶,在晨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据说,回教堂内分设男女两个朝拜室,分别可以容纳3500和1000人,可惜当天没有开放。

从波基亚苏丹回教堂前的停车场越过Jalan Beribi,就到了久纳商业区的中心,这里有银行、学院、百货商场、超级市场、各类商店、快餐店、餐馆、餐厅、咖啡店、 美容院、旅行社、律师楼、警岗等,跟新加坡市镇中心一样,应有尽有。但这里却有新加坡市镇中心所没有的华人会馆、旅馆和港式茶餐厅,而且街道整齐,环境清幽,建筑物具有当地特色,居民却不住在这里。在这里逛了一圈,我只遇见几个清洁工人在清晨的街道打扫。

久纳商业区位于Meglait河与Kedayan河交接的三角地带,过去是一片丛林,近年来才开辟成商业区。隔着Meglait河就是加东路的旧商业区,十年前我第一次在那里访问海南会馆和广肇互助社的时候,久纳商业区似乎还没有出现。今天,我却站在久纳远眺五层楼高的海南会馆大厦;隔着Kedayan河,我还可以从久纳看到当时住过的泓景酒店呢。汶莱这十年的发展,不可谓不迅速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