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双文单


双文丹(Serendah)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乌鲁雪兰莪县的一个小镇 ,位于吉隆坡以北越35公里,离万挠8公里,旧时称石连达 或斯文丹,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早期是著名的产锡区。在那里发迹的华人矿家,包括陆佑、陆秋泰、余东璇、劳汝芳、冯华、江富龙、王振财、叶炳等人。吉隆坡的开埠先驱叶亚来来也曾在双文单拥有矿场。

双文丹的名字源自双文丹河(Sungai Serendah),由于双文丹镇地势低洼,河水经常泛滥成灾,故而得名。在马来文里,rendah便是低,Serendah即低地的意思。英殖民政府为克服河水泛滥,在双文丹河上游建立了水闸。闸前置有7口大井,这便是有名的“七仙井”(Perigi Tujuh),一旦河水泛滥便可迅速排水。至于中文叫双文丹,该是客家话的译音。双文丹以锡矿起家,而华人矿工又以客家人居多早年,双文丹也称石连达、斯文丹,显然都是客家发音之地名,但后来只有双文丹最通行。

双文单开埠比吉隆坡晚,大约在1860年代开发,华人矿主及矿工大批涌入双文单大约是1880年代。在此之前 双文单的居民是原住民和从苏门答腊迁来的马来人,这批马来人称作Orang Air Bangis,与米南加保(Minangkabau)人属于近亲。

早期双文单的矿区,大都集中在双文单河流域。1893年,火车服务从万挠延伸到双文单,1894年又从双文单延伸到古毛,可见这一带锡产量丰富。除了锡矿,双文单也种可可、橡胶和其他农作业,当锡矿和橡胶业相继没落后,取而代之的是油棕业和工业。

1900年至1930年这30年间,是双文单的黄金时期,镇内有行政机关、医院、火车站、学校等设备一应俱全。今天,镇内的大街已经没落,大多居民已他迁或搬到新兴的花园住宅区,镇上只剩下三条破落街道,10多间百年老店屋、一间华文小学、一栋三层楼会馆(福建会馆)、两间华丽古庙(福灵宫和仙四师爷庙)、和一间新建神庙(天后宫)。福灵宫是当地福建人所创办,据说初建于1869年,仙四师爷庙则是陆佑推动下由当地的客家和广东人创建于1898年。天后宫是新庙,由私人创办。

双文单大街上的福建会馆大厦,楼高三层。


双文单福灵宫,由当地福建社群创办于1869年。

双文单仙四师爷宫,是客家人人和广东人的共同庙宇,1898年创建。

天后宫是新庙,由私人创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