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太平怀旧之旅(1):太平华联四庆

2008年8月14至18日,太平。

太平,一个美丽的雨城,一个蕴育我成长、充实我多彩记忆的地方,一个梦里梦外都令我不能忘怀的地方,我终于又回来了。这次旧地重游,有两个目的:其一,是参加母校华联中学的四庆活动;其二,是寻访我青年时代在那里住过的房子,也算是怀旧之旅吧。新富兄说,人要是开始怀旧就是开始老了!我老了吗?不,我是活跃乐龄,怀旧的快乐年龄刚刚开始,怎么可以言老呢?

所谓四庆,是指母校太平华联成立95周年纪念、校友会成立49 周年纪念、第四届世界太平华联校友嘉年华会,以及1958年高中同学毕业金禧四大庆典,同期举行,日期是2008年8月15至17日。


我和云联同新加坡校友会的其他18名成员,是在四庆的前一天一起乘搭长途旅行车回太平,早上9时从和合大厦出发,傍晚7时抵达太平市区外的新板(Simpan ), 这时天色已暗(见右图),可说好在那里接我们的车子却不见踪影。

我们这团平均年龄该有65以上的乐龄团,虽然已经被10小时车程折磨到疲惫不堪,但大家的情绪都很high, 一种回到家的感觉早把一身的倦意排挤到九霄云外去了。

当晚,我们入住Jalan Long Jaafar 的丽晶旅社(Legend Inn), 由现定居香港的林顺忠学长夫妇请客,筵开两席。林学长是1958年毕业生,现为香港新丰食品有限公司及广州新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长袖善舞,热心教育,对母校的办校经费和奖助学金,屡有捐献。这次又带头发起成立姚文训教育基金,并即席筹得马币约37万,难能可贵。



丽晶旅社(见左图)位于现在市中心小贩中心和从前的加冕游艺场附近,记得40多年前这里有一间华文书店,好像叫汉英图书公司什么的,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那时,我在华联独中念初中,认识了一个从邦咯岛来的文艺青年梁瑞明,那时他念高中,是快乐诗人许建吾的得意学生,我们同时寄宿在汤申路的一间平房。记得我念初中二那年,瑞明念高中一,我们同时被学校选为初中组和高中组代表,参加全吡叻州华文中学作文比赛。

瑞明热爱文艺,很舍得买书,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留连在这间书店,看书买书,成为一种习惯。这一习惯,我保持至今未改,后来从事图书馆管理工作,大概也和这习惯有关吧。不知现居香港的瑞明,是否还是那么爱书如命?瑞明后来到香港农圃道的新亚书院深造,师从儒学大师牟宗三,但却热爱庄子哲学。我在东亚哲学研究所任职期间,曾到农圃道的新亚拜访牟老,顺便也找到瑞明叙了一番旧。


太平的美食中,我最怀念猪肠粉和炒果(米旁)条。这次重回雨城,最想吃的就是这两种美食,所以第二天早上,没有和大伙上茶楼,却和云偷偷溜了出来,到街边寻觅美食。

偷溜出来的原来不只我俩,在旅馆外我们遇见卢志南学长夫妇和一位姓黄的本地学长。由黄学长带路,我们径往榴连坡小贩中心吃猪肠粉。

黄学长说,这档名为“太平猪肠粉”的小摊子,是太平最著名的,已经传到第三代。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猪肠粉滑而不软,浅红色的酱清甜而带点香味,正是那种新加坡无法做的出的传统甜酱!
我从前在马吉街(Jalan Pasar) 寄宿时常到转角的横街光顾的那档猪肠粉,就是这种味道!


在三天的庆典中,第一天是报到与太平古迹半日游和迎宾自由晚餐;第二天早上有开幕典礼、徒步竞走、六校展览会、拔河、保龄球、高尔夫球赛以及在独中王西塔大礼堂举行盛大的校庆晚宴(见左图);第三天则是回校日,在国中举行乒乓与篮球友谊赛、当天中午在华联的发源地古打路华联幼儿园举行闭幕典礼。大会还邀请到两位副部长前来分别支持开幕典礼和晚宴主宾。

我和云都有报名参加太平古迹半日游,可惜这个由太平古迹专家李永球带队的节目没有吸引力,报名的人连我和云之外只有郑成兴夫妇共四人,临时取消了,真是遗憾极了。


校庆晚宴是四庆的高潮。晚宴是在校内的冷气大礼堂举行。这个命为王西塔礼堂的冷气大礼堂,座落在巍巍屹立的四层行政楼的顶层,礼堂的面积宽广,可容纳千人宴会,设有装备齐全的现代化的舞台。

一如其他校庆晚宴,节目总离不开致词、表演、祝贺等环节。但大家引颈期待的却是各校学生与校友呈献的表演节目。在一系列的歌舞说唱的节目中, 我最喜欢的一个节目是华联二校呈献的马来西亚各民族传统服装表演,参与演出的小学生穿著华人、马来人、印度人、锡克人、英国人、葡萄亚人、荷兰人、日本人、卡达山人和伊班人的传统服装,在舞台上走着娴熟的猫步,男学生健步昂首、女同学阿挪多姿,颇有专业模特儿的风范,获得掌声如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