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苏北文学节2009(4):文娱晚宴



上图是5月21日晚上在苏北华联大礼堂举行的文娱晚宴的表演节目之一:棉兰西河歌咏队合唱团的精彩演唱。该合唱团的水准很高,让我很受感动。

文娱晚会是苏北文学节的高潮,二三百名苏北和来自印尼、新加坡、马莱西亚、文莱、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的文友齐聚一堂,共用晚餐、一起听歌看表演,热闹而轻松。我今早摸黑在三点半起床、四点半出门,赶上七点十分起飞的班机,到了棉兰还未暇入住旅店,就参加苏北海南会馆交流会、苏北文学节开幕典礼、新书发布会、书画展开幕及文学讲座会等一系列活动,入住旅店后未曾休息片刻就赶回华联大礼堂参加文娱晚会,我此时却没有一丝倦意。节目其实并不很特别,除棉兰西河歌咏队的几首文艺歌曲外、还有许秀琴表演的中国武术“飞凤刀”、亚洲国际学院学生表演的“汉代宫廷舞”,都是一般文娱晚会常见的表演项目,但在华文被禁了三十多年后的印尼苏北,却能看到如此高水准的演出,倒是令我感到有点意外的。更令我意外的是,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学生华春桑在台上演讲时的那一口字正腔圆的北京腔华语,使我仿佛置身在北大校园听演讲一般。华春桑是今年全印尼汉语桥比赛的冠军,是地道的棉兰华人。在她的身上我看到棉兰华人爱护华文、学习华语的高度热忱!

晚会上还举行了诗歌创作比赛的颁奖礼。这次华文诗歌创作比赛是配合苏北文学节而提前举行的,获得冠军的周福源来自雅加达,他第二天曾在诗歌讨论会上发表对诗歌创作的体会和看法,华语说的并不很灵光,而且带有很浓的印尼侨生腔调,但却凭一首充满中国哲理的〈诸子〉,压倒了来自泗水的著名诗人顾长福,后者以〈钟摆〉一诗屈居亚军。这结果令到很多人感到意外,听说在报上发表了不少争论,其余波荡漾,还波及文学节这两天的研讨会上,使到文学节因而蒙上一点不愉快的阴影呢。其实,诗歌很难分高下,可说是各花入各眼的作品,听说几个评判也没有一致的看法,我认为参赛者也好旁观者也好,都应该尊重评判团最后的判决,不然比赛就不能发挥激励作用,这样的比赛就失去意义!这次全印尼诗歌创作比赛国际评审团主席寒川,就曾在两天的文学讲座研讨会上,不止一次地针对印华文坛这种不尊重评审团判决的不建康现象,表示遗憾呢!

我后来在文学节特刊上读到周福源那首获得首奖的诗,我个人是蛮喜欢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