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8

苏北文学节2009(5):棉兰半日游



上图是新加坡文学代表团的部分团员,在棉兰新建的慈光弥勒佛院大雄宝殿前拍摄的。

5月22日,是苏北文学节步入第2日,主办当局应新加坡代表团顾问寒川的要求,为第一次到棉兰的文友组织了棉兰一日游观光节目,我自然参加了,同时参加的还有文莱孙德安和印尼其他文友,分成4辆旅行车出发。新加坡代表团参加的人数不多,我们被分配到万隆文友的旅行车,同车的还有文莱作协主席孙德安。说起孙德安,我在2000年访问文莱华社时曾与他一起吃过饭,但我在海南会馆交流会上坐在他旁边,居然没把他给认出来,后来谈起来,还是他先认出我来呢!

我们首先到市郊外新建的慈光弥勒佛院参观。该院在2008年8月21日开幕,至今尚未满1年。棉兰慈光弥勒佛院是印尼弥勒大道第四区的一个道场,楼高三层,气势不凡。楼内设有大雄宝殿、思恩堂、弥勒文化中心和办事处。佛院还培养了大批来自印尼各地的义务工作者,引导游客参观。

左图站在右手边的即棉兰慈光弥勒佛院的义工小陈,来自印尼加里曼丹,华语讲得很好。左手边是孙德安。




慈光弥勒佛院的第一层是大雄宝殿,供奉释迦文佛、观音菩萨、关帝圣君,可容纳1500人同时烧香。左边露天中庭有一尊观音石雕,直立于假山水池当中,庄严而飘逸,非常引人注目。(右图)观音雕像的左右,设有快乐桥与健康桥各一座,祝愿信徒和参观者快乐、健康!

大雄宝殿的右侧,设有素食餐厅和文物中心。因为时间的关系,无暇细看。走上二楼,小陈给我介绍了可容纳千人的宴会厅、另一个可容纳2500人同时烧香叩首的大殿,以及殿后头的思恩堂。



据查,这所全印尼最大的弥勒佛院,棣属于印尼弥勒大道总会,而它的总机构则是社团法人中华民国弥勒大道总会,亦称世界弥勒大道总会。弥勒大道的信徒,在印尼人数超过百万,是印尼佛教总会的一大支。目前在苏北、廖省一带,大小弥勒佛堂近200多间,信徒多达30多万。据悉,棉兰慈光弥勒佛院始建于1999年,历时十载才建成,它的设计以中国的传统佛院风格,配合现代建筑风格为主,而我最为欣赏的是右侧门的天壶设计,像似飘浮在空中,从壶中泻下的茶水,又那么真实,太神奇了!




游罢慈光弥勒佛院,我们回到城里的一间中型百货商场参观。我和孙德安对购物一无兴趣,结果我们溜到六楼的食阁,享受了一杯蛮不错的香浓咖啡,天南地北地聊了整个小时。

旅行车把我们拉回开会的华联国际友好学院用午餐,因为没有肯定的指示,不知道下午是否还有观光,午餐后我和孙德安被文学讲座和研讨会吸引了去,结果错失了下午的棉兰市区游。后来听说,其他的人下午继续参观了日里皇宫外貌和传统百货市场。左图是日里皇宫外貌,是我在第三天文学之旅途经皇宫外,从旅行车上拍下的,匆匆一瞥,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