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

武吉港脚

武吉港脚天后宫

    武吉港脚天后宫已有约百年的历史,其建立一般相信与最初南来种植甘蜜和胡椒的潮籍人士有关。先辈抵港口找到这片合适耕种的土地便在此定居,并将船上供奉的妈祖神像安置于工作地点附近的简落陋亚达屋内,是为天后宫的始源。如今,天后宫已成为武吉港脚当地的主要庙宇,并在近年完成迁庙重建的工程,新庙富丽堂皇,香火茂盛。

    除了主祀神妈祖及其随从千里眼、顺风耳外,该庙也供奉其他神明,包括齐天大圣、三山国王、法主公、许自武将、关帝爷、哪咤三太子、福德正神、注生娘娘、观音佛祖、李三娘等。

    武吉港脚天后宫前,设有戏台,每年都从外坡聘请专业剧团前来演戏酬神。今年三月廿二至廿四日天后圣母宝诞期间,天后宫就已经聘请了峇株吧辖舯舡新村中兴闽剧团前来演戏3天、8月间齐天大圣宝诞和9月间则将分别聘请麻坡美虹歌舞团/美虹歌仔戏及波德申海南会馆戏剧团前来。

      庙方也规定三月廿三日天后圣母宝诞那天举行过刀桥或过火路等彰显神功和宗教净化仪式后才开荤。此外,该宫在每年的年初就会向神明请示是否应举办众神巡境的庆典活动,一旦获得神明给予的指示就会开始进行筹备,因而并非每年都会举办这项盛典。 2014421日,天后宫首次在夜间进行众神出游巡境,沿途获善信双手合十虔诚膜拜及祈福,全程锣鼓铿锵且人声沸腾,让宁静的小镇顿时生色不少。

    天后宫的现任主席是陈圣回(2014-201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