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威省最南端的渔村高渊港口


高渊港口位于槟城威南县最南端,座落在吉辇河口,以浅海渔民居多,渔产主要是一虾和甘望鱼为主,故有虾港之称(Sungai Udang)。现为全马最大的网箱渔业养殖区120个海上养渔场。


1930年代以来,即是威南重要渔港的高渊港口,战后迅速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渔业贸易港口。村中的居民95%是潮汕人家,而其中大约65%是原籍普宁北山的许氏后裔。

高淵港口虽只是個小漁港,渔村村中的居民仅有1千余人,但宗教生活却很丰富而多元的,村里拥有至少四间颇具规模的神庙,祭祀着不同的神明,如奉祀天后圣母、大伯公、拿督公、孔圣夫子的天后圣母宫;奉祀财帛星君、谭公爷、都天大五雷师公、四山清大伯公、济公活佛、万岁爷、西天佛公等神明的星君庙;奉祀山甲月大伯公、珍珠娘娘、注生娘娘、城隍爷、水龙王的山甲月大伯公庙;以及供奉王老仙师、达摩祖师、太上老君以及众仙法师公的仙法师公古庙。其中,源自中国潮汕地区的仙法师公古庙更是马来西亚以潮州人居多的渔村特具的庙宇,全马共有64间这样庙宇,分散在东马的沙巴州、西马的雪兰莪州、柔佛州、霹雳州、彭亨州及槟城州潮人聚居的渔村或潮人聚落,形成一种潮人特有的聚落特征。我们只要在某一个地方看到仙法师公古庙,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这地方一定有很多潮州人。

高渊港口的村民对教育非常重视。村里有一间毓英学校,创办于1932年,至今已有82年的历史。该校规模不小,全校有347位学生(其中25名是马来学生)及20多位老师,过去一直面对课室不足的问题。最近为了扩建教室而展开的“一人一万”筹款扩建教室活动,获得157名村民及支持者热烈反应,各捐一万零吉 ,总共筹得了160万零吉,一时传为美谈。

到访日期:2014913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您好,本人是高渊港口的村民。目前在做着一份论文,是关于自己的家乡。因此冒昧地想向您问一些问题,希望您能帮忙。
文章里边提到"村中的村民95%是潮汕人家,而其中大约65%是原籍普宁北山的许氏后裔",请问您是根据什么资料得知?您怎么知道是65%呢?
先谢谢您花时间回答我的提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