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坝罗古庙


怡保旧街近打河畔的另一间古庙,是创建于1872年的大伯公庙,当地人喜欢称它为坝罗古庙。它和水月宫各据近打河东西两岸,也各近一桥,水月宫在近打河西岸,挨着波士打桥;坝罗古庙则雄居近打河东岸,离开休罗桥只有几百公尺,在两桥未建之前的19世纪,两庙可以隔河遥望。

怡保原名坝罗(Paloh),即锡矿场之意,在百多年前的19世纪,怡保附近有不少锡矿场,因而得名。坝罗古庙供奉大伯公福德正神,据说是当年著名矿家梁辉(又名梁碧如,原籍广东梅省)等人从槟城海珠屿大伯公庙引进香火神灵,安置于建在坝罗近打河畔一间简单的小庙宇里。大伯公坐镇古庙,保佑居民出入平安,深受敬仰和虔诚膜拜。

1894年大伯公在现址重盖,至今已经数次重修及改建,它见证了怡保的发展,尤其是华族披荆斩棘建设怡保旧街场的发展历程。原來,百多年前,怡保陸路交通還未成形,水路是主要的对外交通方式。当时近打河河床很深,自然成为近打一地的水上交通要道。当时近打河有舯舡或舢板穿行于怡保和安顺之间,古庙的所在地是近打的著名渡头,人们和货物南来北往,船客都会在这里上岸或上船,也会到坝罗古庙祈拜,希望出入平安、一帆风顺,所以19世纪时古庙现址一带是怡保最热闹的地区。古庙的建材也是由中国运来,经槟成城运到巴眼拿督色海后,经近打河运到怡保。

坝罗古庙主要供奉大伯公,也同时供奉釋迦牟尼、观音、太上老君和关圣帝君等神灵。当地信徒送来的神像,大伯公庙也來者不拒、一概收下,使得这间古庙成了眾神的收容所。

坝罗古庙深得善男信女的拥护,香火鼎盛。怡保的文史工作者朱宗贤在《怡保城乡散记》 告诉我们,在农历新年前后,香火特别鼎盛 。在除夕夜,将近11点便有许多善男信女涌来,争相在年初一烧头柱香,到元宵节过后热潮才退。每逢引力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十月十五下元,是道祖太上老君李耳诞辰,从早至万晚,人群纷至沓来,有人喊“过关”,有人叫“转运”,噪声杂沓。

坝罗古庙除了是怡保华人的一座宗教神殿,它也在教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1951年,古庙理事会为了振兴华教将庙旁空地赠给霹雳女子华小(后来改名霹雳华小)兴建3层校舍,录取更多华裔学子就读。1957年,怡保和近邻有许多学童,因超龄不能进入政府小学读书。古庙毅然办起义学,并赠送课本文具,高峰期学生多达600人。首任校长张连城,一直服务到1990年才退休,义学则于1994年停办。

坝罗古庙拥有富含历史价值的古物,庙里放置一个刻有坝罗古庙字样的铜钟,是“禅山信昌老炉”制造,日期是光绪甲午,即公元1894年,正是该庙重建的那一年。其他文物还包括1894年制造的兵器、1895年制造的石狮、同年制作的“福庇畴人”匾,以及印制各种药方和签文的印模、雕工精致的瓷器等,就连屋顶的雕刻也各有含意,屋顶上有两只鳌,也是1894年安置的,据说可保佑孩子学业有成。

坝罗古庙每年农历2月16日都会大事庆祝大伯公千秋宝诞,因此州政府考虑把这间庙的重大节日,霹州旅游日历中加以宣传。

古庙的管理人说,该庙正在编辑有关古庙历史的特刊,但尚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