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在槟榔屿感受地震



新加坡岛国得天独厚,偏离台风和地震带,从来没有发生过地震。虽然这个岛国,偶尔也会受到邻国印尼地震的波及,以致那些居住在沿海低地的高楼居民,或者是在市区内高楼大厦上班的白领族,时不时都成为惊弓之鸟。

我从小居住在霹雳州北部的一个小山城,长大后虽然迁居四面环海的岛国,也是选泽窝居在山腰,工作也在山岗上,因而从来不曾遭遇过地震,或受到地震波及,地震经验至到2010年4月6日为止还是零分。

4月7日清晨在苏门答腊北部亚齐发生的7.7级地震,终于让我感受到地震的威力,第一次遭遇地震的摇撼。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清晨5时15分,亦即槟榔屿时间6时15分,我那时已经起身盥洗完毕,正坐在Cititel旅馆10楼1015号房睡床上读《光华日报》,妻则坐在房里的书桌旁,同样低头阅报。我们当天就要结束7天的扫墓兼度假行程,回返新加坡。忽然,我感到上半身莫名其妙地往前微冲,然后又往后倒退,接着又往前冲,随而又往后退,一股很不舒服的热流,从我丹田升起,往头部直冲而上,我感到头脑有点昏眩。放下报纸,我闭上双眼,开始作深呼吸,这是我服药后产生药物反应时常作的应对策略,每试俱灵。但这次却不灵了,身体的前后摇晃持续,全身气血乱串,旋晕的感觉有增无减。下意识的直接反应是,莫不是中风的证兆?我赶紧躺在床上,脸朝上,摊开四肢,放松身体,好让血液循环畅通无阻,试图减缓昏眩感。这一招果然有效,昏眩的感觉减轻了,我张开双眼,看到天花板上悬挂着的电风扇,此时不知何故,竟然向左向右在摇晃!我恍然大悟,立刻起身下床,对妻说:“是地震!赶快换衣到楼下去!”

正坐在椅子上,强忍着身体摇晃的不适,还以为自己要生病的妻,这时才如梦初醒。我们换上外衣,正检查该带的文件如护照、机票、钱包等的时候,天花板上的电风扇停止摇晃了,我们稍微放下心。这时,走廊外传来小阵暄哗,好像有人先我们往楼下去了。我们担心馀震再袭,也赶快开门下楼。到了楼下,果然看到有几个人拧了行李,在大厅里站着。事后向酒店柜台值班的服务员查询,证实是苏门答腊发生地震无误,还听说对面街几间较旧的饭店,遭受较强的震撼。很多住户惊慌下楼,聚集街外呢!我们投宿的这间Cititel(见上图),因为较新,地基较为扎实,摇晃的程度较轻,且很多住客还在睡梦中,惊慌逃到楼下的人数很少。

这次地震,虽然级别高达7.7级强度,但幸未引发大海啸,伤亡也不重。地震也没有带给邻近地区太大的冲击,在槟榔屿和新加坡,民众大都在睡梦中,没有多少人感觉晃动。当两个小时后来接我们去喝早茶的剑红兄被问起时,他因为是住在平房,未感觉到任何摇晃,还不知道邻国发生了地震呢!但对我而言,这次亚齐地震,是我第一次的切身感受,大概以后都很难忘记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这次地震,震动持续了一分钟,后来还发生了一系列的余震,震中在地底31公里处,距离亚齐西海岸外锡默卢岛的锡纳邦镇约60公里,距离棉兰约215公里。相信余震来袭时,我和妻已经在Cititel酒店低层吃早餐,餐后又在酒店外的马路溜达,所以也没有任何感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