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双溪槟榔石头屋留下历史谜团



古老师的部落格‘惊艳浮罗山背’(penanghakkavillage.blogspot.com)有一则帖文,报导位于浮罗山背的双溪槟榔巫金三有一间充满神秘色彩的石头屋,传说与秘密会社洪门会有关。这帖文引起我的好奇。这次乘清明节回乡扫墓之便重游槟榔屿,主要目的就是要一探这栋神秘石屋。

4月6日早上,从小居住在浮罗山背双溪槟榔港口的德士司机张师傅应约到旅馆来接。陈师傅年龄和我相当,受华文教育,又是槟城老友陈大哥的旧同僚,我们一见如故,很谈的来。张师傅告诉我,他从小居住在浮罗山背,但从未听说那里有栋神秘石头屋。

张师傅不愧是老双溪槟榔,拨了一通电话,就找到了在当地开咖啡店的老朋友陈亚林。真是无巧不成书呢,那栋张师傅从无所闻的神秘石屋,就坐落在陈亚林的果园里,是他的家族产业,现由其弟陈義守夫妇住在那里。果园以前是树胶园,陈老先生告诉我们,1950年代,他父亲从黄姓地主买下那片胶园时,那栋石头屋已经存在了,据知他父亲是那块胶园的第三名地主,至于第一名地主是谁,石头屋又建于何时,他并不清楚。

我们在陈老的咖啡店里品茗了陈老亲手泡制的潮州功夫茶后,就急不及待地前往果园参观石头屋。那栋石头屋,看来离开双溪槟榔大街并不远。我们的车子,在陈老的指路下,三拐两弯就到了果园。果园的入口处,有一条小溪,溪流从山腰冲下,水势不弱,张师傅说他曾经来过这条小溪冲凉,但却不知其上有栋石头屋。溪流两旁,乱石杂处,大小皆有,全是上好的花岗崖石。车子越过小溪,往山腰爬上,就到了石头屋。


石头屋呈长方形,分左右两间,左边为陈家大厅,大厅的正中开有一道大门,门橼上下有五个圆洞,以供防御用的木柱嵌入;右边为厨房,中间开了一道小门,门橼上下可看到有三个较小的圆洞;陈老说他小时候整间房子原来都是用切割成块的石头砌成,后来为巩固围墙才用洋灰加工,涂成现在的样子。屋子现在已涂上浅蓝色灰水。左图为大门旁的内墙。从四壁的围墙可以看出,石屋所用的石料,都是坚韧大块的花岗岩,厚约40公分,十分扎实。



大厅两翼,有两条四方形的石柱,看来是支撑整栋石头屋的重要柱子,它的型状与结构,颇为考究,显然不是简陋民居的格局,它的流行年代,也许可以帮助我们解答这栋石头屋的建筑年代。大厅两旁,各建一架木质楼梯,通往阁楼,阁楼呈凹字形,中间设有天窗两个,让光线从屋顶射进大厅,左右边的楼梯也开了一扇窗,阳光可以从窗外投入,因此屋内光线充足。阁楼的木梁,看来很粗壮耐久。

石屋主人在大厅中间设有祖先灵位,灵位地上则供奉地主神位和洪门五祖。厅前石墙开了三道窗,呈品字形,位于大门框上正中央和大门左右两侧。两侧窗户之上,各开四方形小窗一个,据说是具有防御功能的枪孔。大门外有一道石头和洋灰砌成的石阶,直通山下。




像这类用花岗崖石砌成的石头屋,据说在浮罗山背共有三间,一间已被拆除,另外一间在烏橋頂半山,是供奉寶天宮五顯大帝的庙宇,据称構造与这间石屋有很多相同之處,兩者之間是否有關連,则不得而知。

在石头屋四周,甚至整个浮罗山背,花岗石垂手可得,但要将它们切成方块,建成民居,却也并非易事。槟榔屿古建筑修复师兼田野工作者陈耀威认为,石屋經過幾次轉手后,已加建了很多東西,看不出當初的樣子。不過石屋擁有約40公分的厚牆,牆上有槍孔,大門還有早年安全門的痕跡,防禦性很強,從這點來看,這間屋子早年相信並不是做為住家來使用的。


那么,这间深藏在胶园深处的石头屋,它的原来主人是谁?它是否就如從小在巫金三長大的居民李杜深師父所说,曾經是秘密會社洪門會的總壇呢?至今仍然是一个历史迷团,有待文献的出土来验证。

然而现居住在石头屋里的主妇黄亚粉(陈老的弟媳)则深信,石头屋与洪门会是有关系的,她因此从山上请来洪门五祖灵位,在陈家大厅供奉,晨昏献上五柱香火和茶酒、水果。这无疑给这栋石头屋,添加几许神秘气氛。很多人因此认为这间石头屋的大厅,就是红门会党首领当日会聚议事的场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