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惨遭海啸血洗的浮罗勿洞



上图是小渔村浮罗勿洞的一处海滩,滩的范围不大,大约只有五百公尺长,20公尺宽,两头皆为花冈岩石,从山腰斜斜入海,形成自然屏障里的世外桃园。这一块大约只有1万平方公尺的半月型洁白沙滩,背山面洋,后有高耸的浮罗山脉,前有浩瀚的马六甲海峡,只有一条马路通往浮罗勿洞小渔村,与外界连系,所以平时鲜有人至。

2010年4月6日,下午4点半,我在当地德士司机张师傅的带领下,来到这块“世外桃园”。这是我们这一天浮罗山背一日游的最后一站。下了德士,我看到眼前的一片美景,银白色的沙滩,蔚蓝的海,苍翠的树阴下,一个马来中年人独自蹲在路阶的末端在辽望印度洋,右手指搁在嘴唇间。他在沉思吗?在回忆,还是在追悼6年前在这里惨遭海啸的巨浪卷走的亲人?我不敢惊动他,轻轻从他身边走过,踏上轻柔洁净的沙滩。


一头黑色的老猫,慵懒地从路阶下走过,往沙滩另一边踱去。是我惊扰了它的宁静,还是为了躲避我的询问,害怕提起六年前那场海啸浩劫?

2004年12月26日早上9时许,印度洋发生里氏8.9到9.0强度的大地震,震央在苏门答腊以北的亚齐海底,引发高达十余公尺的大海啸。铺天盖地的海浪,蹂躏和血洗了苏门答腊西北沿岸地区、吞噬了半个亚齐市,死伤人数高达23万。这场被称为印度洋海啸或南亚海啸的大浩劫,波及范围包括远至波斯的阿曼、非洲索马里及毛里求斯、留尼汪;邻近国家如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和马来西亚北部沿海,造成巨大的人命伤亡和财物损失。

在槟榔屿,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据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就是眼前这片宁静的沙滩。印度洋海啸施暴的那一天,正好是星期天,又是圣诞节过后的长周末,平时鲜有人至的浮罗勿洞海滩挤了上百人在这里野餐或游泳,大多是浮罗山背的村民。张师傅说,上午9时许,当海啸第一波来袭时,海浪不是很猛,仅三、四尺高,在那里游泳和野餐的人虽然惊慌而逃,所幸没有造成人命伤亡。稍后,海浪退去,沙滩上却留下无数的各种海产,死鱼到处都是,村民对海啸毫无认识,以为海浪既退,当不会卷土重来吧,何不拾几条鱼回家煮咖哩?于是,惊魂甫定的村民们又重新回到沙滩上,检拾那些淹淹一息的死鱼。就在这时候,高达几层楼的第二波巨浪,迅速扑来,村民措手不及,再次苍亡逃命。这次可没有这么幸运了,逃得慢的30多人,被海浪吞没,从此葬身海底,再也回不了家!



离开这海啸重灾区不远的浮罗勿洞鱼村(右图),也同时遭到南亚海啸的袭击,所幸的是这里是一个海湾,小渔村离开马六甲海峡较远,海啸卷起的海浪冲击力大减,只是足以将一些海泥卷进村民的高脚浮楼内,没有造成人命伤亡。

槟城的朋友也告诉我,我常爱去的新关仔角海边也受到海啸横扫,幸好那时是早上时间,游客稀少,伤亡的情况也不严重。

1 条评论:

古老師 说...

老师,你好。pulau betong,我们这里叫浮罗勿洞。谢谢老师帮我们介绍浮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