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3

浮罗山背一日游(三):浮罗市区



离开双溪槟榔港口,我要求张师的车子穿过马来甘榜,前往浮罗市区。一路上,各式各样的马来浮脚屋,隐藏在果树和椰子树丛生的平原小路两侧,有传统的浮脚屋、西式单层洋楼、现代双层洋楼和浮脚参双层的“怪房子”。张师傅说,这里的马来人不打鱼,也不种稻米,而是到镇上或市区里当小贩、店员、公务员,司机或开计程车,做生意的也有,在外忙碌了一整天后,晚上才回到甘榜,享受乡村宁静的夜晚。难怪我们一路驶过,如入无人之境!

到了浮罗山背市区,张师傅介绍了两位当地颇有名气的人物给我认识,一位是地方领袖拿督陈宝华,另一位则是关心浮罗山背生态环境、向外推广浮罗不遗余力的古添发老师。拿督陈请我们在浮罗大街的南光茶室品尝著名的浮罗美食暹罗叻沙,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当地的古迹天主教堂、古城家庙、善云寺、清水祖师庙、玄武山、南海佛祖观音堂、盘古仙皇等颇具特色的华人庙宇。古老师则带领我们到半山间的客家老屋参观。有着这两位热心好客的本地姜作“导游”,我看到了普通游客不易一见的浮罗山背人文景观,真要谢谢张师傅、陈拿督、古老师三位浮罗山背人呢!三位,谢了!!!



浮罗山背市区,有一条大街和几条小巷。大街是环岛公路在山背的中途站,从乔治市开来浮罗山背各区的巴士,其终点站就设在这里。大街上有一个很具历史性的地标—灯塔式交通岛,它其实是一座人造喷泉,建于1882年,据说是槟榔屿第一位甲必丹辜礼欢的后裔辜上达(1833-1910),为纪念海峡殖民地总督魏尔德爵士而出资建造的。辜上达在当地,拥有大片果园,浮罗市区内的医院地皮,也是他捐献的。街上还有一间华文小学崇德学校和一间教会学校圣心中学。张师傅说,剑虹曾吩咐他一定要带我去看大街上那间同盟会有密切关系的土生华人店屋。可惜当天主人不在家,门窗深锁着。雕刻精美的门楣上,挂着刻有“文山”二字扁额,大门两侧则有对联“文史所传闻俱是系怀祖国,山川虽修阻仍然想望家乡”,字体苍劲有神,显然出自名家。这间店屋,听说曾经是浮罗公益书报社的社址。它的主人是谁?据知,浮罗公益书报的创办人是徐瑞霖,而曾经担任过该社社长和财政者分别还有游新瑞和巫鹤年两人,是他们三人之一吗?还是另有其人?张师傅、陈拿督、古老师三位浮罗山背人都没有答案,我只好带着疑问离开。



市内的天主堂,乃由圣心教会建立于1854年,至今已有156年的历史,,但其钟楼和周边建筑都很华美,据查则是在1917年才全面竣工的,钟楼上的大钟还是从法国进口的呢!天主堂的教友以浮罗山区的客家人为主,这些客家人的先辈据说和太平天国(1851-1868)有关,太平天国崩溃后,他们结队经云南逃到槟榔屿,最后落脚浮罗山背。每逢星期天,居住在山区的客籍教徒,都蜂拥到这座市区唯一的天主教堂做礼拜,整个市区也因此沸腾起来。但今天是星期二,教堂一个人影也没有,几栋大楼门禁深锁,想向负责人要点资料看看都办不到。



位于圣心中学斜对面小巷的玄武山玄天上帝庙,主祭玄天上帝(俗称上帝公),建立年份不详,但庙里的一块碑石,说明本庙是在光绪二十年(1894年)重修;光绪二十六年更子(1900年)再修,也有116年以上的历史吧。庙外拜亭石柱上的对联文字,分别刻有客籍名人谢荣光、张振勋联名,及张鸿南致送的楹联,可见本庙来头不小。张鸿南(1861-1921)是棉兰的玛腰,广东梅县人;张振勋(1851-1919)即张弼士,清代第一任驻槟榔屿领事,广东大埔人;谢荣光也是广东梅县人,三人皆为客籍名人,由此相信本庙是客籍迁民的公庙。陈剑虹的《槟榔屿潮州人史纲》对玄天上帝信仰,有两处说明,其一指出玄天上帝和大伯公是早期潮籍迁民的保护神,潮汕各县在明清时期多设有玄帝庙或北帝庙,祭祀之风很盛;在马来亚,打从19世纪开始,威省峇都卡湾老蔗区即有玄天上帝庙,而浮罗山背玄武山庙的玄天上帝是在1894前从峇都卡湾玄天上帝庙分香过来的。由此可见,玄天上帝信仰在19世纪末的浮罗,是属于社区而不单属某一方言群的保护神。另外,陈书也指出,玄天上帝也是历代秘密会社所信仰的神明。天地会的《传会花帖》以及开山立户时的精神表文一向都以玄天上帝与其他神明并列。玄武山庙门的四根拜亭石柱的造型,和双溪槟榔石头屋内的石柱大同小异,它们是出自同一批工匠的巧手吗?如果是,他们又会是谁呢?他们和天地会有关系吗?这些都是值得玩味的疑问。



浮罗市区内的宗亲会馆或家庙,原本不在我一日游的计划内。张师傅说,有一个家庙我不能错过,于是他把我带到“刘关张赵古城家庙”(见图)。新马的刘关张赵古城会馆或家庙,在异姓结盟宗亲会中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它的结盟宗旨取自“桃园三结义”及“古城四聚会”的典故,具有“义气”内涵,常令人联想到早期的秘密会社天地会。左图是古城家庙大厅内的祭坛,我注意到神坛前贡奉着五注香,我好奇地问接待我们的庙祝(也是家庙住户):古城会不是刘关张赵四姓的家庙吗?为甚么供奉五个香炉?他望着我摇摇头,笑而不答。我猜他是不愿说,所以不再问,心里却自己问自己:者会不会与洪门五祖有关呢?

新马的古城会,以新加坡“刘关张赵古城会”为最早,它成立于1863年,其次是槟榔屿乔治市的“槟城刘关张赵古城会馆”,成立于1876年。浮罗市区内的“浮罗刘关张赵古城会”,成立年代不详,但从它悬挂的对联“英雄结义千载胜,功勋彪炳百年存”看来,它的木板陈旧,油漆斑剥,估计该有上百年的历史。大厅内亲义堂上方的“刘关张赵”匾,字体酷似槟城市区内古城会馆大门楣额的“刘关张赵”四个大字,看样子是复制品。原字署名“逸樵赵藻荣”,这块加框的匾额,则没有署名。古城家庙的庙宇,现在住着一户人家,但观其门开三户,以前应该不止单住一家。其建筑为传统的双层吞狮式客家老屋,这古城家庙的主人八成是客家人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