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坝罗水月宫观音庙


位于近打河畔的坝罗水月宫观音庙,是怡保三大古庙之一,从百多年前初创时的小茅屋家庙,成为今日香火颇鼎盛的平民化大众膜拜圣地,已经历5代人。其他两座古庙是坝罗大伯 公庙和城隍庙。


2011年10月21日上午我们拜访水月宫时,现任主持罗惠卿不在宫里。据一位男性庙祝告诉我们,水月宮在最初时只是一间简陋的茅寮,但庙里许多神像和用具,都是从中国带来的,不但质地好、手工也精细,所以都很耐用。其中一面大鼓和一个云板,都是年逾百年的古物。我仔细看看,那云板是光绪十六年(1890/91)信昌炉制造,由四会县沐恩弟子范昌明敬送。这是怡保庙宇所保存的最古文物了。该庙自称创立于1878年,应该是可以相信的。

水月宮供奉的是观音大士,最初是一家南來华侨家族的“私人庙宇”,类似家族祠堂。當時只有家族成员才能到庙里进香祈福,後來传到子孫手里,才决定开放门户。水月宮对外开放后,香火非常鼎盛,而在超过一个世纪光阴里,虽然怡保已经历巨大变迁,水月宮却卻仍然保持当年古老简朴的面貌。

从规模上说,水月宫观音庙只是一间小庙,但香火却很旺盛,尤其在观音诞、年头祈福、年尾还愿的节日里,前來上香的虔信们常常把小小的观音庙挤得水泄不通。

2010年3月12日马来西亚中国报曾报导,大批善信涌往水月宫,向观音借库,造成人挤人的大新闻。坝罗水月宫观音庙住持罗惠卿告诉中国报记者说,观音开库日,该庙从3月10日晚上11时至隔天清晨3时及3月11日早上6时至下午5时,开放让信徒向观音菩萨借库。借库日也是财神诞,当天除了可向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借正财借健康、顺景、祈求好运、求子、生意兴隆等,也可向掌管横财的财神爷借横财,因此许多虔诚信徒都不约而同提早到观音庙排队借库,排首位的宋国源就等了1小时30分。

观音开库的传说
据传,观音在修道时,有500名护法罗汉,为了要考核观音大士的修行成绩,化为人间和尚,到观音庙化缘讨饭充饥。
观音见有和尚求助,就打开仓库,让各和尚尽情享用各种精美斋菜,当500名和尚填满肚皮之后,余下来的食物就留给前来参拜的善信享用。
此后,农历正月廿五日晚子时就定为“观音开库”日,每年的这个日子,世界各地千千万万信徒,都会涌往观音庙祈福及借库,

怡保还有一个传说:日寇侵略马来半岛的时候,驻守怡保的英军撤退前,曾在水月宫前的波士打桥底绑了火药,临撤前引爆,企图阻止日军过河,谁知部分火药失灵,在一响“轰隆”声后,波士打桥身仅震撼了一下,并没有应声倒下,紧挨着波士打桥边的水月宫也因此丝毫无损。有人说,那是观音娘娘显灵,观音庙才能逃过那一劫。

水月宮虽主要供奉观音大士,但庙內也供奉了其他神佛,包括財神、关帝、天后、大伯公、齐天大圣、释迦牟尼、准堤菩萨、紫薇先师、八仙仙师、马前将军、富禄寿星、杨戟将军、保生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七姐仙娘、地母娘娘、华陀先师、华光大帝、玉皇大帝、太阳星君、太阴星君、文昌帝君、当年太岁、阴阳查理地方财神等等,庙外还设有河神、榕树大仙及拿督公龛,真是集新马流行的三教诸神仙于一宫了。

过去,近打河畔是怡保有名的水患区,逢雨必成災,在河边的三间华人庙宇都曾饱受水災之苦。后來政府动工挖深河床,才缓和了水災的情況。尽管如此,三大古庙中,要树水月宮最靠近近打河,所以不時仍会发生轻微水災。管理员说,灾情最严重的一次,河水淹入庙内,几乎便要水上神坛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