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

安顺广东古庙


座落在安顺闹市中的广东古庙,是当地广东人创建和管理的庙宇,主祀观音菩萨。它的建庙经过,并没有详细记录,根据当地广东会馆的记载,这件庙宇创办于光绪十五年(即公元1889年),创办人是伍周润等一群广东侨领,在同年12月23日开光。1890年霹雳州政府宪报有一段记载:“粤籍华人曾着手兴建一座神庙,该庙正身经已完成,而于1889年12月23日开放,待它全部工程完竣之后,将成为一座美观的建筑物。”

据悉 ,这座神庙成立的目的,是因为当地粤籍移民人口日众,需要一个联络乡情的地方,同时供奉以慈悲为怀的观音菩萨。古庙自建立以后,长年香火鼎盛。今天,和当地福建移民兴建的福顺宫一样,广东古庙也开放给各籍华裔信徒前来上香祈福。古庙所供奉的神明,除正神观佛祖外还有关帝、注生娘娘、福德正神、财神、唐番地主、三王、日月星君、千里眼和顺风耳等。在当地所常见的那督公,则供奉在庙外。

广东古庙曾经过几此修茸。第三次修茸是在1978年,六年后后(1984年)再次重修。今年10月22日,我门访问这座古庙时,它又在修整当中。广东古庙原本由一个独立的古庙理事会管理,1946年管理权才移交给安顺广东会馆理事会管理。
古庙现存的文物,有光绪十五年(1889年)木质门额 一片及光绪十九年(1893/94年)铸造的铜钟。门额大有来头,它是出自广东著名大儒李文田的手笔。李文田原籍广东顺德,是1859年满清政府的殿试探花。铜钟则是由安顺埠的广和店和黄达泉联合赠送的。

这座 古庙两侧附属建筑物,曾在1935年及1964年两度充作学校的教室,兼任培育英才的任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