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3

马共历史现场之一:华玲



华玲
华玲市位于吉打州东南部 ,是吉南区华玲县的首府,与北霹雳州的Pengalan Hulu (旧称高乌)及泰南边境小镇勿洞为邻。它的主要特点是原始森林茂密,盛产水果。

 华玲市人口不多,市区范围很小,但却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历史名城。约在公园8世纪左右,华玲市郊10公里的万达(Bandar)曾经是印度化化国家Langkasuka的国都,至今这里还留传一个獠牙王的传说,而且曾为马来西亚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出资拍成电影流传;上世纪中叶,这里是马来亚共产党出没的基地之一,19551228日在这里举行的“华玲会谈”,更让它举世注目。

华玲和谈
马来亚共产党,简称马共,成立于1930430日,是马国最早成立的现代政党,初期不获英国殖民地政府承认。该党曾经领导马来亚人民抗日军,顽抗日本人的侵略和统治,二战后一度获得殖民地政府的赞扬和公开活动的机会;后来,马共和殖民地政府 对立,转入地下和森林,基地设在马泰边境,展开持久的武装抗争。19551228日,马来亚联合邦在争取独立前夕,曾经和马共在华玲市郊的东姑阿都拉曼布特拉小学举行一次名为“和谈”,实质是招降的会议,结果遭到马共的拒绝,不欢而散。

根 据马共总书记陈平的自述,华玲和谈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是东姑阿都拉曼在英国殖民地政府的指使下,坚持马共必须弃械投降;而马共则坚持:为了国家的独立, 马共可以放弃要求承认该党成为合法的政党,但必须享有参加现有政党或组织非共政党的权利,而且马共放下武器后,其成员不得被拘留或审讯。



 20131219日,我到了华玲和谈的现场--华玲东姑阿都拉布特拉国民学校。



 创建于1953年的东姑国小,从前是一间英文小学,后来才改制为国民小学。
 右手边的第一间课室,据说就是当年华玲和谈的场地。
 华玲东姑阿都拉布特拉国小,现在是马来西亚旅游局指定的旅游景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