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

柬埔寨吴哥古迹之旅(13): 比粒寺


回暹粒市的途中,我们停在比粒寺(Pre Rup Temple) ,目的是想欣赏日落稻田的黄昏景色。在吴哥古迹区,有三个看日落的优选地点,即吴哥窟、巴肯山和比粒寺。

比粒寺又称变身塔,建于公元961年,是一座金字塔形的建筑群。此寺位于东巴莱人工湖南面约500米,以前是一个蓄水池的正中央,需要乘船才能到达,现池水已干涸。该蓄水池周长1800米,蓄水量大约1700万立方米。

比粒寺与我们刚参观过的女皇宫的建筑时代相同、风格也相近,只是地位和用途不同。女皇宫是当时的统治者因陀罗跋摩二世(Rejendravarman II, 也有人译成拉坚德拉跋摩二世)的大臣耶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 所建,而比粒寺则是统治者因陀罗跋摩二世的国寺,其气势自然有天渊之别!女皇宫建立在皇城边缘的暹粒河畔,谦卑而幽雅;比粒寺是一座建立在高地上的五塔神殿,象征印度教的胜地须弥山,气势不凡(见上图)。


和其他的国立寺院一样,比粒寺是因陀罗跋摩二世的国都中心,其周围就是皇城所在。由于它位于东巴莱人工湖的南面500米,考古学者认为此城的北面可达东巴 莱人工湖,东南西三面各延伸500米,就可能是吴哥王朝在公元10世纪中期的皇城所在。皇城中心的比粒寺,分为两院,寺门向东。外院是一个长方形平台,面 积127x117平方米,有一道红土砌成的土墙,东南西北方向的土墙都设有门塔,每个门塔皆开三个门,(看来,这是吴哥寺院的传统建筑风格)。外院的东面 有几座建筑,西面则有长长的回廊,导游说是后来加盖的(见左图)。



内院也是一个略形长方的平台,周围87x77米,由另一道土墙围着,在主要点同样设有门塔,直通中央神殿。在金字塔形的神殿区周围,另有几座建筑,包括坐落在东面的两座藏经阁和一座专供印度教高僧的静修室。这座静修室称为变身塔,是本寺名称得名的传说来源。

金字塔形的神殿区则是一个边长50米的方形平台,共三层,最高层边长35米,形成一个陡峭的平头小丘,高12米。最低层有12座小神殿,对称地分布四边;最高层上则建有5座神塔,排列成梅花形,与吴哥窟的造型一模一样,只是规模小得多多。


我们是从东门入寺,然后径直爬上离地12米高的神塔区,这时神塔平台上已经有少八方游客,优游自在地在那里守候落日。

我和云在神塔区转了一圈,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片后,也加入这群“守候落日”族的行列,静静引颈以待。天边,云层很厚,看来听说是美死人的日落田野的景象,是无缘得睹了,但心情也还是很好,也许难得一遇的宁静,早就把我的心洗涤得干干净净,没有了杂念,又怎麽会在乎日落与否呢!

晚餐在暹粒市Le Residence Hotel 后院的Viroth's 餐厅享用。这间餐厅以竹为墙,格调高雅,主菜尽是不油不腻不咸不辣的印支半岛特色,好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