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柬埔寨吴哥古迹之旅(16): 涅磐寺


今天上午的最后景点是涅磐寺(Neak Pean), 这个吴哥遗迹在吴哥城的东北,介于普力坎寺(Preah Khan) 和塔逊寺(Ta Som) 寺之间.

这个水池遗址,建于12世纪末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原名"阇耶蓄水池"(Jayatataka), 今天当地人称之为“皇家蓄水池平原”(Veal Reach Dak),这说明这里当年原来是阇耶跋摩所建造的蓄水池,现在已干涸,变成了一片平原。




涅磐寺是一座小庙,其圆形基座建在池中央的人造小岛上,当雨季水盈时整座神庙宛如开在池中的一朵莲花;旱季,水退之后则可以看见基座底层有两条多头蛇神盘旋着,把那莲花状的神庙团团盘住,所以这座中央神庙就被今人称为“盘旋的蛇神”(Neak Poan), (见上图)。

中央神庙的前方,有一匹石马,其周围环然绕着十几个石人,或蹲或爬或跑(见左图);导游说那匹马是传说中的巴拉哈神驹(Balaha) ,专门搭救在海上遇难的人。



阇耶蓄水池原本由四个大池组成,原址长方形,面积3500米x900米,元朝人周达观到访的时候,这里有一座金方塔,周围还见到有数十间石砌的房子、金 佛、铜像、铜牛、铜马这些东西完全都有。如今,除了上述的石塔神庙和石马外,就只剩下三几两座石屋的屋顶平摆在水池边,供人缅怀而已。单从屋顶的精美石雕看来,我们可以想像这里原该是当时著名的吴哥名胜之一,我们眼前的破旧石塔石马,当年必定曾渡上闪闪发亮的金箔或铜箔,因而吸引了周达观前往游览一番吧。


从大路旁停车场到涅磐寺,我们必须往南走一段长长的泥路,路旁绿树成荫,旅客稀少,很有一种郊游的享受。路旁,有一两组家庭式的小生意人,大概是当地的居民吧,她们带着家里的小孩和狗,在路旁摆摊子,售卖当地的特色瓜果。

左图的当地妇女,售卖的是一种类似蚕豆之类的果仁,炒熟后香气四溢,清脆爽口,她把炒熟了的豆仁,摆在地摊上,任我们试尝,买或不买都一样笑脸欢迎,给人一种亲切友善的温情。



比起两位售卖瓜果的大婶,在路的另一段表演音乐的“地雷受害者”大叔们,则是扳起苦脸、默不出声的一群。他们拉着扬琴、胡琴等乐器、敲打着皮鼓,哀怨的乐声和鼓声在林荫间漂扬,像是对着我们述说着无辜受难者的冤情。

1979年,柬埔寨发生内战,红高棉一派在深林和山区埋下了大量的地雷,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在此后的30年内,由于不小心踩上了无处不在的地雷而丢了性命,或导致肢体不全,心灵受到的创伤,又岂是游客一两块美元的同情可以弥补得了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