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重游雅加达(2):再访班芝兰街


2006年,我和李远忠、叶钟灵三人行,首次旅游印尼。那一次,我们畅游雅加达、茂物、万隆和万丹等地。在雅加达期间,我们住宿在班之兰横巷Toko Tiga 的吉达国际饭店。这次重访雅城,最大的心愿就是再到那里看看。到达雅城的第二天,即6月14日一早,在宾馆用过早餐,天微微亮,我就逼不及待地要重访班之兰。我住的Mercure Rekso 宾馆,离开班芝兰不过10分钟,但我走了20分钟,还看不见班芝兰路口的地标--草埔巴刹,问了路边一间大厦外看守的保安人员,才知道走错方向。调回头,再步行30分钟,我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班芝兰路(Jalan Pancolan)(见上图)


左图的班芝兰路,是2006年的旧照。当时班芝兰路在翻新,刚刚把路中间的小贩清除掉,筑起围栏,计划在分界堤种树、建设路灯。如今,这些计划已经实现了,但见路堤中间绿树成荫,道路干净,班芝兰路已经脱胎换骨,披上了新貌!班芝兰路是雅加达古城唐人区最热闹的街道,商业活动旺盛,华人聚集在这里做买卖、购物、喝咖啡、吃东西,聊天,人称唐人街。10多年前,据说这里有上百个流动小贩,聚集在短短的街道中间,把诺大的唐人街分割成南北两条狭小的单边街,交通常常瘫痪。2005年,古城协会向副省长法乌齐.勃沃陈情,提出整顿芝兰路流动小贩。2006年政府开始行动,把流动小贩赶离班芝兰街,把街道中间用砂厘板封锁起来,以便种植花草树木。眼前的班芝兰街,整齐亮丽,以前的凌乱无章,另我耳目一新。


此刻是早上7点15分,班芝兰街的商店一片寂静,除了五、六个不在镜头里的武装警察外,五脚基内空无一人。五脚基外的铁栏栅已经打开,但商店大门还是深锁如故,看不见商店的招牌。这情形是雅城别的街道难得一见的“怪现象”,可见这一带晚上治安不好,不然就是店主们对1998年那场浩劫尚有余悸。那年的排华运动,听说班芝兰街残遭蹂躏,很多房子被烧毁不堪。驻守的武警,大概看我是旅客,也不干涉我拍照,当然,我也避免麻烦,不敢将他们拍进镜头里。


班芝兰街的地标,是班芝兰路与Jalan Gajah Mada 交接路口处的Pasar Glodok。这栋崭新的大楼,是在旧的巴刹被一场大火烧毁后在原地重建的,现在变成售卖电器的商业大楼了。

班芝兰街的商店以中西药房、旅店、快餐店、杂货店、咖啡店、中文书店等为主,店主主要是华人;在横巷里摆摊子的小贩则有不少巴东人、爪哇人及其他土著。这里的“德记茶室”,拥有90年的历史,它见证了班芝兰的兴衰和苦难。其他的老牌子号,还有吉祥居咖啡店、荼亚捷饭店、中华酒家、一乐园酒家、章长盛、天良百货商行等。


班芝兰路中药店林立,是雅城中药行、中药店最集中的地方,著名的商号有星光、万成、大生和、南星、珍珠、正大、钻石、金鹰、信谊等,竞争激烈。有些中药店,还特聘中医师驻店,为病人把脉开方,著名的印华作家沙里洪(原名李靖)就驻扎在南星。南星隔邻的明星西药房(Apotik Bintang Semesta),则是鹤立鸡群,一枝独秀。说起这间西药房,则是大有来头的,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声名显赫呢。位于班芝兰路27号的明星西药房,始创于1925年或更早,早期的明星药房,原无店名,据说是当年养生院的外包“药厝”,店主是荷兰人Van Harcom。大约在1933年,Van Harcom 聘请留学荷兰的侨生药剂师林茂灿,主持这间药厝。1936年12月香港球王李惠堂率领南华香港南华足球队到巴达维亚和巴城联队比赛,李惠堂和部分球员被林茂灿安排住在班芝兰27号的药厝。后来,1949年12月林茂灿从荷兰雇主Van Harcom之手买下药厝,就把这间药房定名明星药房,以纪念当年南华的足球明星李惠堂等人。1967年,从棉兰来雅城闯天下的苏联中先生从林茂灿药剂师手中买下明星,并保留原名,经营至今。


苏联中也是班芝兰唐人街商人联合会的主席,班芝兰的美化工程,他居功至大。吴先生是我好友赖多和李远忠的老板,2006年我初访雅城,曾蒙他借出司机和轿车在亚城、万隆及万丹等地作田野考察,又邀请我到他的高原别墅玩了两天,我铭记心中,这次重游,可惜他人在新加坡度假,无缘得见,甚觉遗憾。苏先生在班芝兰还有几座楼房,其中之一,座落在班芝兰路38号的“班芝兰宾馆”(Hotel Pancoran Jaya),其原址即日治时期的华中附小学校所在地,之前为“海景酒店”。华中附小学校在1965年九卅事件后被政府强行关闭,学校改为“印尼国立学校SMP59”,后来该校因校舍年久失修而弃用,迁往Jalan Brustru。1991年,该地段拍卖,苏先生标到手后就改建成班芝兰宾馆,楼高四层,当时是班芝兰最高的酒店之一,拥有80间客房。

班芝兰的联通书店,是我眷念这里的原因之一。可这时候时间尚早,商店还未开门营业呢,我只好折返宾馆。当天早上11时,我又在老友赖多和另一年轻朋友的陪同下,驱车回到班芝兰,圆了访书的心愿。这时,班芝兰已经活起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