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苏北文学节2009(8):不拉八镇



不拉八(Prapat)镇,是苏北著名的渡假胜地,位于多巴湖中段的东岸,从棉兰前来有南北大道可达,车程只需大约四小时,所以很受棉兰人和国际游客的青睐。这里设有大型的旅馆和中小型的度假屋,别墅等,供旅客度宿;亦有中小型游艇出租,供游客游湖、钓鱼或前往夏梦思岛,参观马达人的村落。不拉八镇也是多巴湖开发区最大众化的渡假胜地,每逢周末或公共假期,游客纷纷从棉兰、仙达等地,前来这里观赏湖光山色、日光浴、游泳、垂钓、划舟、滑水、踩筏等水上活动。我们的旅行车,舍南北大道而走蜿蜒崎岖的沿湖山路,所以到达不拉八时,已经日落西山。从车上看到的多巴湖,山色朦胧、湖面一片静谧。



苏北文学节主办单位,招待我们住在星级的尼加拉(Niagara)宾馆。翌日(5月25日),我起个大早,想看多巴湖的日出。当日有雾,多巴湖四处雾气重重,从位于小镇山顶的尼加拉宾馆西望,湖水呈深淡两种蓝色,水波荡漾;山岚之间的云,虚无漂渺,泛起浅浅红晕,好像含羞答答的少女,向我微笑。



天色渐亮,那挂在天际的云,被碧绿的湖水映照,渐渐变成浅绿,这种浅绿色的云,见所未见,大概只有多巴湖才配。近处,不拉八镇在晨曦中苏醒,村舍疏落有致,隐约传来鸡啼声,此起彼落,唤醒我沉睡的童年记忆。当年我不到八岁,住在马来西亚北霹雳的士拉巴亚新村,鸡啼声就是我的闹钟,催我起身上学。



我信步走出宾馆,往村庄走去。只见道旁菜园,旁山而辟,种着各种不同种类的蔬菜。往山坡下走,我到了村舍边缘,村民三三两两,坐摩多车檫身而过,都是马达族人。在一间村舍屋外,我看见下图的啦叭花,垂立在矮树叶端,很少见,就拍了小来。朋友,你若知道此花的名字。请告诉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