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3

太平怀旧之旅(4):穿街走巷之二


上图是拉律区政府办公楼,始建于1879年,至1897年就展现出现在这个雄姿了,经历了111年风吹雨打的历炼,它依然精神烁烁地稳立原处,引来送往那些忙忙碌碌的市民。这栋百年大楼,座落在古打律与第一横街(Jalan Perak)的交接处, 这里是旧吉辇包和古打村的中心地带,离大钟楼约两三百米,沿古打路往东(太平山的方向)直走即可到达。

这座设计精美的维多利亚风格的古典建筑,早年是霹雳州政府议员寓所、常任秘书、财务司、审计、教育、森林、土地局、生死注册局等部门的办公室。我的报生纸(出生证明书)就是当年设在这里的生死注册局发出的。霹州首府搬到怡保后,这里就成为拉律区政府办公楼。


从拉律区政府办公楼往二王山(Bukit Jelutong)
的方向走约100米,到了Y形路口,往右可通风光明媚的太平湖,往左可到二王山。Y形路口的左边,有一栋现代化的公共图书馆(左图),它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882年。

当年,这里是公务员的阅览和娱乐室,1888年租给印度、澳洲、中国联合银行(即后来的渣打银行)。当时,太平锡矿产量丰富,英国行政人员和殷商云集太平,很需要有一间银行,因此霹雳州第一间银行就在这里设立。1964年区政府收回发展成今天的公共图书馆,藏书甚丰。



继续往前走,到另一路口,转左就进入旧俱乐部路(Old Club Road), 可以折回市区或往博物馆路。我们选择继续往前,沿二王山北麓前往二王山顶。途中,我们看到了两个同治八年立的墓碑,其一刻着:同治八年十月吉旦,清故阿保郑公墓,增邑流杯(原刻字上不下皿)田心村兄弟同立(左图);另一碑刻着:增同治八年十月吉旦,显考胜佑郑公墓,邑江口村男亚愧立。据太平文史工作者李永球的文章指出,这里原有4个古墓,1950年代太平博物馆挖走了2个。这些古墓,是关系到太平开辟史的珍贵文物,据说被博物馆挖走的2个,目前已经下落不明!悲哉!

二王山中间被三条交叉的路分割出两个山头,在球场路(Jalan Padang Bola) 通瀑布路(Jalan
Ayer Terjun) 的右手边地势较高,居高临下可以远眺太平市区和太平湖,那里有一栋现代化建筑,是拉律区政府高官的官邸,原址则是1875年建成的英国副驻扎官官邸,当时 用木料制作,上下以象代步;另外一边的丘陵,则有一条名为Jalan Sultan Mansur Tmn 的马路通向前霹雳驻扎官官邸旧址。

太平自1874年拉律战争结束后,发展迅速,很快就成为马来半岛上一个令人瞩目的新镇。英国殖民政府决定在里设立霹雳州行政中心。至1976年,英国人在霹雳州的地位,随着马来土酋势力的衰退而扎下稳固的基础。当年,霹雳驻扎官Birch在近打遭遇土酋袭击遇害,雪兰莪第一任驻扎官J.G. Davison 出任霹雳代理驻扎官。1877年,休罗(Hugh Low) 被委任为霹雳第二任驻扎官。同年,霹雳驻扎官官邸就在二王山上靠近Carnarvon 炮台和太平监狱的高岗上建立起来。

这座单层浮脚的木制的驻扎官官邸,现在已被拆除,剩下32根支撑建筑的水泥浮脚,仍然耸立原处,供人瞻仰。


驻扎官官邸原址的周围,现被发展为一间现代化的全新官营旅舍Casuarina Inn(左图)。那32
根浮脚,如今沦落为点缀该旅舍的前院景观,分列在旅舍入口大路两侧,它们坚守在那里向游客叙说陈年旧事之余,真的无怨无悔吗?历史,怎么就那样子吊诡呢!

这间湖滨旅舍,位处历史味道浓郁的二王山,面对青翠的太平山和碧绿的太平湖,风景宜人,空气清新,该是处理想的度假之地。下次回来太平,我一定要来这里小住几日,和英国第二任霹雳驻扎官休罗爵士,隔着时空作邻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