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太平怀旧之旅(5):穿街走巷之三

上图是建立于1879年的太平监狱。我们从政府旅舍Casuarina Inn 走出来,往东不远的地方就看到该监狱的后墙。沿着厚厚的、高5.5米的后前绕半圈,就可以看到这间主要是囚禁长期囚犯的监狱。太平监狱位于旧甘文丁路 (Old Kamunting Road)与敏律(Min Road, Jalan Taming Sari) 的交接处,据说原址是拉律区首个被发现的矿区地点。


间具有128年历史的监狱,是马来亚最早的监狱。它的出现,与1874年以来旷日持久的会党械斗和日益昌厥的犯案有关。创议兴建太平监狱的殖民地官员,是 第二任霹雳驻札官休罗(Hugh Low), 初期的监狱围墙是木制的,1883年时由当时的代理驻札官瑞天咸(Swettenham) 改为石砌,围墙的高度也从原来的2.75米加高到5.5米。

这间可以收押120名囚犯的牢房,也是霹雳州政府文献的印刷厂,著名的霹雳宪 (Perak Gazzette1888-1960) 就是在这里印刷出版的。霹雳州政府训练和聘用长期囚禁在这里的囚犯作印刷技工,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也可以赚取一些钱,以备出狱后之用。狱内也设有面包厂 和洗衣服务,目的和印刷厂一样。

太平监狱对面有一座翻新过的古庙,其历史与监狱同样古老。这座称为岭南古庙的宏伟庙宇,建于光绪九年(1883年),又称谭公爷庙,供奉谭公爷、玄天上帝、关圣帝君等神灵。

岭南古庙也是太平广东会馆于1887年成立前,聚居吉辇包矿区一带的广东省移民的乡公所。吉辇包是太平新镇开埠前首个聚居处,最先移民到这里的华人, 大部分为广东省增城人,或广州府内其他县的客家人,他们或从槟榔屿迁来,或从中国经槟榔屿到来这里掏生,依附在海山党领袖郑景贵的旗帜下。他们在三次 律战争中,迎战新吉辇矿区的义兴党与和和社党人,死伤无数。郑景贵因开采锡矿而发达,并获得殖民地政府委任为甲必丹,成为开埠后的华人领袖。郑氏在今岭 南古庙的后面开辟了大片之冢地,作为客死异乡的乡亲、党羽和矿工的安葬之所。1883年,又在冢山之麓兴建岭南古庙,祁求合境平安、并为乡人提供一的守望 相助、疾难相扶的地方。1887年,太平广东会馆在郑景贵、陈亚炎等广东籍地方领袖的创议下成立,吉辇包冢地和岭南古庙,从此由广东会馆管理。岭南古庙背 后的冢山,占地28英亩,是太平市最早的古墓萃聚的地方。

在岭南古庙的右边,有一座维多利亚风格的博物馆,那就是马来亚最早建立的博物馆--霹雳博物馆。该馆在1883年成立时,暂时设在古打路的政府大楼,后来才搬到这里。

霹雳博物馆的首任馆长,是著名的博物学家Leonard Wray, 在他的女努力经营下,该馆很快就设立起一个丰富的、包括马来亚土著的马来亚民族历史和自然生态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今天,这个馆似乎无甚可观,好的收藏都不再得见。还好,我在那里买到了几本有关太平、近打和槟榔屿历史的书刊和一张太平市区导览图,也算不虚此行了。


根据在博物馆那里买到的那张太平市区导览图,敏律在旧吉辇包这一段,沿途还有三座历史性建筑和一个炮台,因为时间的关系,行行走走了半天,也有点累了,所以此次并没有参观。左图的圣母圣心堂(All Saints Aglican Church) 和下图英军俱乐部都是回新后从该导览图扫描出来的。

据李永球的说法,圣母圣心堂建于1875年,乃霹雳首间天主教堂堂。首位从槟榔屿到此向华人传教的神父是Fr.Mariette,1879年4月30日首次在这教堂举行洗礼仪式则由Allard神父主持。教堂后是冢山,这里埋葬了许多华、印及洋人教徒。

圣母圣心堂的对面,有一座炮台,名为加纳文炮台(Fort Carnavon), 建于1881年,由监狱囚徒所建。现已谢绝参观。




在敏律与新俱乐部路的交叉处,有一栋英式洋房,那是英国军人俱乐部(Perak Club;又称British Officers' Mess,见左),专供英军、欧洲人和欧亚混种人消闲之用,建立于1881年; 新俱乐部路的另一端,则有另一个俱乐部,叫做新俱乐部(New Club and Golf Course), 专为欧洲人运动和打高尔夫球而设,成立于1892年。

在英国军人俱乐部的斜对面,介于敏律、新俱乐部路和旧俱乐部路之间,有一老军营,建于1880年间,昔日是霹雳马来军警团的总部,而今则是马来西亚的一个重要的军部。

今天的太平市区,主要包括相对热闹的古打区和静谧的旧吉辇区,而后者在19世纪应该是新埠的中心。这中心是环绕着二王山上驻扎官官邸而布局的,官邸北部的吉辇包和新吉辇是华人矿区,以广东增城客家人与惠州客家人为主的华人矿工聚居在二王山北一带,我们可以从太平监狱、加纳文炮台、岭南古庙和古庙后山墓地的位置看出;官邸的南部,早期是矿区,后来被英国人发展成赛马场和风景区,即后来名闻遐迩的太平湖;官邸的西部是矿区,其东则是英国人和其他欧洲人聚居之处,这里有新旧俱乐部、球场、银行、办公楼和军营等重要设施。旧吉辇包以东的古打区的居民,则主要是由包括福建人、潮州人、福州人、海南人、客家人、马来人、印度人等组成。这一印象,是这轮穿街走巷后所获得的初步“想象”,是否符合当时的历史事实,还得作进一步的研究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