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太平怀旧之旅(8):太平湖


太平湖,风光旖旎,景色绝佳,是名闻全马的园林,人称最美。这次回来,虽然没有时间到那里慢慢欣赏,但蒙新富兄好意,驱车带我们绕了一圈,也算一解思念之苦了。

太平湖花园位于太平市区的东南角,东向太平山,北旁二王山,白天,天气晴朗时,碧绿的青山倒影在洋洋的湖水中,形成一幅广裘222英亩的湖光山色图,巧夺天工。


太平湖之美,出于人工的设计,虽非天然而胜于天然。园林内,由矿湖巧变而成的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精过园林设计师的修径造桥,广植花草树木和亭 台,就从昔日的“灰姑娘”渐变成今日的“美娇娥“了。难怪快乐诗人许建吾,在1960年代到了太平湖就乐不思蜀,一呆就是好几年,在华联中学担任华文老 师,还给它取了八处胜景呢!

以〈追寻〉一词红遍海外的浙江诗人许建吾,也是我高中时的华文老师,当年应该是1964年吧?不是很肯定。他几年前展转经香港、新加坡而到了雨城,是接受 姚文训校长的礼聘而落脚太平。当年,他住在神庙街华联独立中学的宿舍里,晨昏都喜欢到太平湖散步。大约在1962年吧,许老师与高三班同学按照他老家西湖 八景为太平湖选取了八景,除景题之外,还为它们写下八组舒情新诗呢!可惜我晚生了三年,没赶上那场选景大会,而那组咏景诗一时还没找到,以下介绍的太平湖八景,是根据曾焕吉学长刊登在《北霹雳总商会新厦落成......特刊》里的八景图,加上自己的想象和体会写出来的,若有错误,恳请知情者指正。


根据许老师所选的八景位置,我们可以约略猜测出他每日晨昏散步所走的路程:从神庙街华联中学教师宿舍,许老师大概是延着古打路,左转入球场路上二王山,到那里看日出或落日,顺便听猿猴啼鸣,所以八景之首,即定名为“皇岗听猿”。

二王山位于太平市区东北角,也即是旧吉辇包的中心地带,现为拉律峇东士拉马区区长官邸,山岗上绿树茂密,猴群常常在那里出没、采摘野果,并发出各种鸣叫之声,听在诗人耳里,自然另有一番诗情画意在!


在二王山听罢猿啼,高高瘦瘦的诗人许建吾,就像军人步操那样,昂着首、双手左右摆动、双足大步迈出,沿着瀑布路走下二王山。这条瀑布路的尽头,就是太平山麓的瀑布泳池。诗人面向东方,望着白云绕袅的碧绿青山,沿途欣赏右边星罗棋布的湖光山色,十分绮丽;在诗人的左手边绿草如茵,几棵高大的香妃树,参天而立。来到瀑布路与环湖公路交接处,只见湖泊内的山色倒映的湖水,清澈如镜,湖面睡莲朵朵,迎着朝阳盛开着。这里,就是太平湖八景之二“碧水红莲”了(左图,这张档案照片拍时,红莲尚未出现)。


"碧水红莲”之旁,有一湖,湖中筑有曲桥一座,横跨湖心,状似新加坡麦礼芝蓄水池湖中曲桥,但它的整体则较为纤细而修长,感觉上比前者优雅而高贵些。这湖,湖面平滑无杂草,湖水清澈见底,如天上有月,湖心亦必有月,故诗人把此景称为“曲桥待月”(左图),列太平湖八景之三。

太平湖得天独厚,旁有高耸青山,山有瀑布流泉,其湖泊虽然是从19世纪中期的矿湖美化而成,但由于它的设计者匠心独运,特从几里外的瀑布把流泉引入湖中,因而太平湖各湖泊常年都有活水源源从山涧流入,复从特设渠道流出,得以保持清澈透明,没有其他人造湖泊那种混浊和泥臭味。


从“曲桥待月”往花园的中心地带走进,诗人会走近一片丛林边缘,这里游人渐少,林荫映入湖中,清澈的湖水透出丝丝荫暗,有一种幽远而宁谧的感觉,故诗人把这里称为“春岛幽情”, 为太平湖八景之四。

“春岛幽情”背后那片丛林,现在已发展为太平动物园,据说也是马来西亚第一个夜间动物园。十多年前,当两个儿子还小的时候,我曾经带他们游览过一两次,但觉里头的动物希少,园子亦小,无甚看头。如今情况如何则不得而知了。


在文人雅士心目中,“竹”是高雅脱俗的君子,人人皆爱之。宋朝诗人苏东坡就有如下诗句:“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诚然,太平湖小岛屿上的矮竹丛,从各个角落看过去,无不高贵文雅,令人赏心悦目,故诗人把这一景称为“竹韵琴声”,为八景之五。

虽然没有在这里见过人弹琴,但岛屿周围却常有男女情侣成双成对在湖上泛舟,他们的轻声柔语悠悠飘浮水面,随着微风轻轻向四周吹散,是情话或是琴音,谁也分不清!



太平湖的湖泊,原是采矿后留下的矿湖,但经过园林设计者的巧夺天工,把那些星罗棋布般的湖泊通连贯穿起来,并在湖泊之间的河道建造各种既美观又实用的小木桥,人为地制造出小桥流水的高雅意境。在这些精巧雅致的小桥上,或者在桥的两旁,偶尔见到有人在垂钓。诗人把这情景称之为“平塘独钓”,列为太平湖八景之六。




左图是太平湖八景之七的“翠臂擒波”。这处胜景,就在湖畔码头右侧一带,由百年雨树伸臂掏水而形成,诗意无穷!

太平湖环湖公路,都植有雨树,排列成行,即能遮荫也美化景区,蔚为奇观。据悉,太平市议会曾在2003年尝试把这名闻遐迩的雨树成荫所形成的“翠臂擒波”美景,列入马来西亚记录大全。

据报导,太平环湖公路共有百年高龄雨树90余棵。


太平湖八景之八,称为“铁骑寻芳”,最合我的经验了。因为太平湖公园总面积约222英亩,环湖一周,步行最快也要一小时以上,加上公园内四通八达的小径,若要寻芳,而又不能肯定芳踪何处,则非用一铁骑不得为功。

我在高中最后一年,情窦初开,不知不觉中患上“少年维特烦恼症”,暗暗恋上比我低两班的一位标致但矜持的学妹,却又不敢向她展开追求。这位侍母甚殷的孝女,星期日总爱陪伴她妈妈到太平湖散步,而我这个少年维特也总是风雨不改,骑上铁马,瞒着室友,到湖畔四处寻芳,找到了就在远处偷看,那一天心情就乐不可支;若是芳踪渺然,那一天就随时会跟人吵架了!

1 条评论:

sk 说...

太平山明水秀,也是我成长的地方。谢谢您在此给太平的景色,历史文化和建筑物作详细的介绍。期待您能上载更多关于太平的文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