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太平怀旧之旅(7):穿街走巷之五

从古打路,我们转入火车站路上段,沿途经过文华达酒店、淡米尔人学校、YMHA、印度庙、Guduara Sahib Taiping、太平福利儿童院、卫生局、太平医院员工宿舍,中途在棉兰路(Jalan Medan) 的华人餐厅吃了一顿普普通通的肉骨茶,最后才到太平火车站。

太平火车站,外貌极为一般,但它却是全马第一段铁路(太平通十八丁)经过的路段,它还是贯穿马来亚南北铁路的重要一环。19世纪下半叶,太平因为盛产锡米而兴旺,但陆路交通不便,运输全赖河道出口,英国殖民地政府决定从太平建筑一条铁路通往十八丁河口钵威港(Port Weld, 现已改称十八丁),1880年开始兴建,全程13公里,1885年建成启用。原来的火车站设在现火车站路起点处,即今火车站路与皇宫路(Jalan Istana) 路口,现爱德华七世小学的园地内,它的售票楼现还存在于火车站路与王硕路转角处。1909年,怡保通北海铁道经太平,新的火车站就改建在亚三古邦现址。太平通十八丁的路段,在1960年代停用,它的铁轨后来也被拆除,当废铁卖了。这条铁道原来曾在后廊我租过的房子屋后经过,现已改建成马路,难怪我今早走了老半天,居然没认出来。


在火车站不远的左手边,有两间马来高脚屋。日治时期(1942-1945), 这两间高脚屋是专供日本高级军官发泄兽欲的尉安所,每间住有四个来自台湾的慰安妇,口操日语,由两个姓林的台湾人看管。

除这里外,当时太平还有另一个设在旧俱乐部路的尉安所,其原址即现在的市议会礼堂。该所有大约20名来自新加坡的尉安妇。这些慰安妇,全是广州人,童年时就被卖到广州的妓院,受过艺妓训练,能歌善舞,后来被送往新加坡当妓女。新加坡沦陷后,这批为数约50人的广州艺妓,被遣送到太平、曼谷等地充当慰安妇,专供日本军人蹂躏。


火车站路有两所英文学府,从火车站经华人体育会(该会见立于1918年),就到了圣乔治书院(St George Institute)。该书院是拉萨尔兄弟(La Salle Brothers) 于1915年创建的。在太平这所由公教会主办的男校,名气虽然比不上在同条马路的爱德华七世中学,但在近百年的岁月里,也为太平社会造就了不少人才。马来西亚的大法官H.T.Ong 、婆罗州的首任大法官丹斯里Ismail Khan 以及曾任马来西亚卫生部长的黄金宝(Ng Kim Poh) 等杰出人士,就是该校培养出来的。

在日治时期,这座维多利亚风格的三层建筑被日军占用,成为日本人学校、军警部、以及军官旅馆。


从位于火车站路与第九横街(Jalan Yusof) 交接处的圣乔治书院往东走,我们经过第8横街(郑大平街,Jalan Chung Thye Phin ),来到火车站路31号著名的峇峇 之家(见左图)。

这间古色古香的太平峇峇 故居,楼高两层,大约建于1900年至1910年之间,是玲珑殷商章存据(Chong Choon Koo,1845-1937) 在太平的住家,现已被太平市议会列为古迹保存。

章存据,祖籍福建永春,槟榔屿侨生,成年后前往北霹雳的小镇玲珑经商而致富,娶太平娘惹张幼秀为妻后,定居太平。其长子章天坑(Chong Thian Keng), 是一名退休移民官,一直居住在那里。


在火车站路与皇宫路(Jalan Istana;旧称瑞天咸路 Swettenham Road) 的交接处,我们看到了太平首屈一指的英文学府--爱德华七世学校(见左图)。

太平的英文教育,领先于马来亚其他19世纪城镇。马来亚第一间英文学校,是参政司休罗(Hugh Low) 建立于1878年的甘文丁英文学校。当时,有几个欧洲工程师在太平铺设铁路,为解决这几位工程师孩童们的教育问题,休罗乃在甘文丁区内设立一所学校,也顺便收容区内矿主们的孩子。

1883年,另一间称为“中央学校”(Central School)的英文学府就在太平的镇中心地带设立,至1905年,这间校务蒸蒸日上、学生日益增加的英文学府易名为爱德华七世学校,以纪念在1901年登基的英皇爱德华七世。这间百年学校,不仅在学术方面领先太平的各语文学校,培养出的专业人才如医生、律师等不计其数;在运动方面也是鼎鼎有名的。


爱德华七世学校的校园,由于座落在19世纪太平镇的中心地带,它的周围还有很多历史性建筑,如火车票售票大楼、太平第一间政府旅社(Town rest house)、锡兰人公会(Ceylon Association, 成立于1901年)、甲必丹郑景贵公寓(位于马力街)、邮电局大楼等......很想一一参观,但此时天空乌云密布,随时都会下雨,而新富兄的车子又正好路过,承他好意把我们送回丽晶旅社,那几处古建筑只好留待下次再参观了。

左图的政府旅社大楼,建于1894年,就座落在旧火车站的对面,交通非常方便。1889年,太平成为霹雳州行政首府后,从海峡殖民地前来这里出差的政府人员和旅客日众,这间旅社不只供殖民地政府官员歇脚或渡宿之用,也开放给一般旅客。当时,太平还没有旅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