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新加坡休闲游(1):香料园

5月31日,星期六,阴转雨。

晨起阅报,得知今天位于皇家山麓的集邮馆,有带团免费游览山上的香料园,但没有注明具体时间。反正没上班,又不用上菜市场,就决定与老伴看香料去。乘地铁到City Hall站,然后步行到Colemen Street怡东旅馆后面的小贩中心吃早餐。此刻,时间已过9时半,但喏大的小贩中心内却没有几个顾客,我们叫了一碗两人分的潮州果(米字旁)汁,一杯咖啡和一杯奶茶,却惊喜地发现,原来城里的早餐,不但价廉(共5元3角),而且物美:咖啡香浓,果(米字旁)汁出奇地鲜!

慢条斯里地享受了一顿久违的美食,才信步走到座落在Colemen Street 23号B 的新加坡集邮馆询问。原来以为会早到,谁知节目定在9时半至11时,免费团早就出发了。也罢,没有导游,自由行可能更精彩也说不定呢!

上图即是香料园的起点,位于婚姻注册局的左手边,其旁就是前往福康宁中心的入口。起点的左手边,有一个小小的纪念碑,上刻“谨此纪念新加坡于1822年在皇家山成立的第一个植物园,由高级政务次长姚智先生于1994年11月11日正式开幕”等字样;其右手边则竖立有四种语文的说明牌示,说明香料园的范围和相关历史。

根据说明,莱佛士曾于1822年在皇家山一带建立了新加坡第一个实验植物园,现在的香料园是当年实验植物园的缩小版。当年的植物园,园地面积达19公顷,范围涵盖今福康宁公园的大片园地,从共济堂(Masonic Hall)和亚米尼亚教堂(Armenian American Church)一直延伸到大教堂(Cathedral), 再从勿拉士巴沙路(Bras Basah Road) 然后绕到多米哥(Dboby Ghaut) 路,整片长方形的园地,也包括今国家博物院、卫理公会的卫理教堂(Wesley Methodist Church) 和基督教女青年会(YMWA)的现址。


左图是种植在香料园起点下方的豆蔻树。





豆蔻(Nutmeg),或称肉豆蔻,原产于香料群岛(即今印尼的马鲁古,Maluku) 。这种枝叶茂密的长绿树,平均高约20公尺,叶子深绿,呈椭圆形,开着浅黄色小花。豆蔻子的形状,有点像杏子或李子,果实多肉,香味很浓,一般用来制成甜点或腌制成咸食,或提炼成香水、精油等。中医也用豆蔻子提炼出来的精油来缓解支气管失调、风湿病和肠胃气胀等疾病。如今,马来西亚的槟城,还盛产豆蔻土产,远近驰名。


沿着上山的宽阔石阶,两旁都种有各种东南亚各地的香料植物,有的刚种不久,有的则已绿树成阴。每一种香料植物的树下或旁边都立有该植物的学名和通俗名称,方便辨识。有些较为知名的,还加上英文或多种语文的说明文字。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照,回家后重温一遍,所过目的大约有丁香、锡兰肉桂、藤黄果、可可、蛇果榈、酸果、黑胡椒、辣椒、臭豆、姜、香兰叶、香茅草、驱蚊草、穿心莲、猫须草、象脚草等三、四十种;没有拍到的还有多。沿途还挂有十多幅用英文说明的“大字报”,向游园者讲述香料的历史、种类、文化、东南亚香料的多元性、香料的用途、亚洲香料贸易等知识。这些资讯,很能帮助游客了解香料文化的方方面面。

左图是著名的丁香树。



丁香是一种常绿树,原产于香料群岛,树身可高达10到15公尺。它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香料之一。丁香的香味独特,其浓郁的味道令人觉得温暖舒服,所以不论与甜或咸的食物,都能配合无间。

丁香的主要用途, 是制造丁香油 (Kretek), 是许多食品和化妆品的原料。在医疗上,丁香也可以用作兴奋剂、消毒剂、开胃剂和治疗肠胃气滞或牙痛等疾病。




左图是锡兰肉桂的说明文字;右图则为其雄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