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新加坡休闲游(5):石山村


石山村(Bukit Batok Village) 位于新加坡西部,靠近武吉巴督地铁站,是一个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组屋区,最近刚刚完成提升的翻新工程。

新加坡的提升后组屋区,不是称景就是称园,自甘贬低身价而称为村的,非常鲜见,可见这里的居民仍然怀念昔日的乡村记忆。原来武吉巴督在发展为现代化的组屋区之前,是一个以养猪与种菜为主的农村,附近则有一座花冈岩石山,有采石公司在那里开采石头,因而俗称石山村。

曾经好几次路经石山村,对那里的美好环境留下深刻印象。今天早上,天气晴朗,心情特佳,忽然想起石山村的长廊与生态园,决定走访石山村。


从我家步行到石山村,大约需要15分钟。到了那里,沿着行人小径,遇到一个骑着脚踏车的妇女檫身而过。细看发现她车前吊着三四个大包裹,却豪不影响平衡,忽然想到顶着重物在头上的本地印度妇女、中美洲的马雅人以及中国的人们都有这种能耐,只不过有些人用身体,有些人则用工具,这不失为油价高涨的今天,另一种适者生存的本能吧!

沿着左图那条小径,可以直达裕廊东,我们走到前面不远的交叉路口就往右拐,进入武吉巴督西六巷。这巷的起点是大牌101,楼下有一间颇大的咖啡点,我们就在那里用早餐,点了两客正宗香港云吞面和一个自制广式大包,味道只是一般,但价格则比我家邻里的咖啡店便宜些。

从大牌101,沿着有盖走廊可以一直走到另一条马路的105,呈一个C字形,中间有110。这条C字形
长廊串联了整10座组屋,长约两公里,感觉上要比北京颐和园那条长廊还要长些。

左图的有盖走廊,比起我在其他提升后组屋区看到的简单有盖走廊,美观多多。它的设计用心,随着不同的地势有不同的高度,看起来高低起伏波滟曲折,而且用料坚实华丽,色彩红艳,与绿意怏然的周围环境,相应益彰。

组屋居民还在区内空地,开辟了一绿油油的生态园,里面种了不少果菜和多种花卉及盆栽。


长廊之外,这里还建了好几座大小不、设计不同的亭子,供居民纳凉、避雨、聚会、练武等之用。左下图是一个较大的亭子,我们走过时那里正好有一组练武的居民在学习太极剑;右图的亭子共三个,美观而实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