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登嘉楼、彭亨之旅(3):关丹


左图:座落在关丹米拉昔海滨的Swiss Garden渡假酒店,属5星级。



6月22日,星期日,晴。昨晚入夜后才入住Swiss Garden 酒店,住在3楼8315房,窗外是一片椰林与丛林,完全看不到海,非常扫兴!

晨起到处走走,亦无甚可观,乃与PA的几位同人林姓一家3人及其朋友,坐在海边椰树下聊天,享受半日之闲。

午餐在据说是关丹首屈一指的餐馆用餐。这家名为美食家海鲜酒楼(Mexica Garden)的酒楼,位于关丹市Megamall 对面的Lorong Tun Ismail , 它的主厨余铭伟曾获得2005年世界烹饪大赛金奖,因而声名大噪,老饕们闻风而至,客似云来,连政要如马来西亚副首相纳吉夫妇、香港老牌艺人薛家燕等,也成座上嘉宾,拍照留念。

这家美食家的旅行套餐,水准中上,但餐馆的创意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它出售一种甜品,叫椰子布丁,是把布丁殖入嫩椰腹中,冷冻之后,布丁吸收了椰肉的香味,甘香醇美,很好吃。另外,这家餐馆的男女厕所门外的标志,更是大胆创新到令人吃惊的地步,有图为证:


左图:以斜立的香蕉象征男厕。



右图:以女性的身体特征作为女厕标志,再国际化不过了。



午餐过后,旅行团离开关丹,往新加坡的方向驶去。我和老伴就在Megamall 附近的 Jalan Tun Ismail 下车,挥手与团员告别,开始我们的两人自由行。




左图:从关丹Grand Continental酒店6楼621号房外望,可以看到关丹市东北部大部分市容。我们在这里住了两夜(6月22至23)。每夜马币140零吉。


关丹是彭亨州首府,位于彭亨河出口到南中国海的地方,离吉隆坡256公里(159英里)。这里有生气蓬勃的工业区与旅游景点,附近有很多美丽的海滩和迷人的鱼村。但我对关丹的兴趣,主要是那里的社会、人文和历史。据1990年人口普查资料,关丹人口有258,100人,华人占27%。市区华人居多。根据我第一天走访在Jalan Tun Ismail大购物中心Megamall 和Jalan Mahkota 的德伦敦(Teruntum)购物商场所得到的印象,今日关丹市的人口构成,与17年前应无多大差别。我们在Megamall 的大众书局,还见到两位会看华文书刊的马来籍女生。据说,这里的华文小学有很多马来学生,而这里的华人也大多会讲华语和广东活。

关丹市早期并不称“关丹”(Kuantan), 中国古籍称这里为单马令,马来人则称之为德伦敦(Teruntun)或德伦当(Teruntang), 意指一种在泥沼中生长的小树。据史家考证,一群从苏门答腊岛上一个称为“关丹”的地方的马来人,于1854年到这里聚居,当地居民称这群人聚居的甘榜为“甘榜关丹人”(Kampong Orang Kuantan),简称为关丹。之后,“关丹”一名,逐渐被人们采用,而“德伦敦”一名反而沦为村名。Kampong Teruntun 即今日的滨海公园一带。


左图:彭亨河口上游


关丹的旧城区位于彭亨河口上游的甘榜关丹人(Kampong Orang Kuantan) ,即今天的滨海公园沿河岸往东至州回教堂一带,包括Jalan Beser,Jalan Bukit Ubi, Jan Mahkota, Jalan Masjid 及周围地方。在这里,如今还可以看到码头、海关和警察局,从1868年至1905年,这一带是土产集散区,运往英国的椰干、椰油、锡苗、口香糖原料(日落洞树汁)等土产,都从这里出口,经南中国海,运往新加坡。


如今,旧城区已经换了新貌。新盖的高楼大厦和购物中心与百年老店在长长的大街相映成趣,人们穿插在新旧的商店、药店、裁缝店、咖啡店、土产店、糕饼店与购物中心之间,进出冷气与没冷气的商店,谁也不在乎凉爽还是闷热。

在大街(JalanBesar) 中段的MPK 广场的停车场边缘,无牌的小贩和旧物买卖和手工艺业者,塑起大大小小的帐篷,经营起跳蚤市场,营造了另一种活力。退休的老人,则三三两两坐在树荫下纳凉、聊天。那一分优闲,如同在渡假。




右图:州回教堂的英姿



州回教堂Sultan Ahmad Shah Mosque,是一座阿拉伯式建筑物, 建立于1991年,耸立在Jalan Mahkota 与Jalan Masjid的交接处,是关丹最耀眼的地标之一,周围新旧的政府办公楼全被它比下去了。它的蔚蓝色和素绿色的圆顶,犹如蜡染一般,给它添上童话色彩,不像人间所有。它的四个18尺高尖塔,却又给人气势非凡的感觉。


华人到来彭亨通商,远至元朝就有,主要是广东和福建两省海商,间中也有人流居关丹者。1887年,英国人克利福的远征团开抵彭亨以及1895年彭亨之英国参政制确立后,华人移民人数剧增。除商人外,更多的是矿工和其他行业的人。他们早期聚居在彭亨河畔的旧城区,从事土产、中药、旅店、批发等买卖,所以Jalan Besar 和Jalan Bujit Ubi 及邻近街道华人会馆林立,我们看到的就有海南公会、福建会馆、广肇会馆、客家公会、永春会馆、惠州会馆、鲁班行、中华商会等。1986年成立的彭亨华团联合会本来也设在这里,最近才搬到跑马场附近。我们拜访了关丹中华工商会,并获赠特刊两种。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