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新加坡休闲游(4):新加坡美术馆



5月31日下午1时,游罢土生文化馆,雨还在下。我和老伴打伞走到邻近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在那里用了一个简单的午餐,然后赶赴新加坡美术馆,参加2时正在那里举行的一个美展导览活动。


今天的美术导览,由更生美术研究会会长陈钦赐主导,从下午2时至3时,只限“徐悲鸿在南洋展览”一场。陈钦赐曾于2003年由中国电视台、英国东方艺术家协会、美国东方艺术协会及日本国际书画协会联合颁予书画名人荣衔,著有《陈钦赐画集:庆祝更生美术研究会成立30周年纪念》(新加坡:新加坡更生美术研究会,2004),曾在新加坡、伊朗、澳洲举办过19次画展,颇有名气。我们在1时45分赶到报名处,名额已满,只好再次扮演自导自览的角色。谁知在展厅看了大约10分钟左右,陈先生就带队进来了,我看人数不超过20人,就跟着团走,做“旁听生”。陈先生约莫六、七十岁样子,声音并不洪亮,但透过麦克风,还是听得很清楚。他从徐悲鸿的生平说起,然后提至徐与新加坡的渊源,他的画风,以及观览各种名画时应注意的事项,娓娓道来,没有一句废话,像是上了一堂精彩的徐悲鸿课,获益非浅!

陈先生在一小时的导览中,把我们从楼下展厅带到楼上展厅,选择性地给我们介绍了徐悲鸿在新加坡及印度期间所作的十来幅名画,包括《愚公移山》、《泰戈尔像》、《放下你的鞭子》、《受天白禄园》、《饮马图》、《雪景》、《少女像》、《寒江垂钓》等十多幅名画。



右图为《放下你的鞭子》画像,是从墙上的宣传广告拍下的,失真的程度严重。

这次的“徐悲鸿在南洋”展出的几十画作,是1939年间他携带到新加坡、圣提尼克坦、吉隆坡等地举办画展,为救助抗战期间的难民和为国捐躯将士遗孤的部分个人作品和收藏。当年在展出期间,他仍然创作不缀。徐悲鸿在当时的画作,笔锋刚毅、充分表现出画家在大时代中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我最喜欢的一幅画作,即这次画展的大型精品《《愚公移山》,是徐悲鸿在1940年于印度大吉岭完成的作品,现藏北京的徐悲鸿纪念馆。“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在中国和海外华人社会里,家喻户晓,徐悲鸿就是要通过这则寓言,激发中国海内外爱国人士的知难而进、不曲不挠的钢铁意志!当时画家身在印度,因而就地取材,画中的六个或半裸或全裸的印度壮汉模特儿占据了前景的大幅面积,他们奋力开掘,力辟山河的气势,极具震撼力!

“徐悲鸿在南洋”展, 目前还在新加坡美术馆展出,至到7月13日才落幕。

位于勿拉士峇沙路(Bras Basah Road)71号的新加坡美术馆,在1996年1月开放,它的前身是创建于19世纪英殖民时代的圣约翰书院,因而建筑具有浓浓的殖民地色彩。它的目的是保存与展示新加坡和东南亚的美术作品,同时也收集当代国际著名画家的画作。详细情形可上该馆的英文网站:http://www.nhb.gov.sg/SA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