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新加坡休闲游(3):土生文化馆


左图是位于亚米尼亚街的亚洲文明博物馆,现已换上新装,以土生文化馆的新身份出现。




5月31日中午,我与老伴游罢香料园与14世纪新加坡历史路展,天上乌云密布,看样子马上就会下雨,于是赶紧快步走到邻近的亚米尼亚街土生文化馆,一来可以参观,顺便又可避避风雨。

这座新添的土生文化馆,前身是亚洲文明博物馆,耗资1200万新元重新装修,历时两年,刚于4月25日由李显龙总理主持开幕,26日正式对外开放。当时我正忙着其他事情,没能参于盛会。

据报道,开幕当天,李总理是以敲锣为土生文化馆庆新生。他指出土生文化馆和本地其他博物馆扮演着互补角色。它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和东南亚其他土生文化社群进行交流和对话。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展品能让我们追溯自己的过去,让新加坡人更加认识我们的历史。

焕然一新的土生文化馆楼高三层,座落在亚米尼亚街(Armenian Street39,是殖民地时代的建筑物,以旧道南学校的建筑改造而成道南学校和土生华人渊远流长,创办人之一的陈笃生是位土生华人,当年捐钱购买这片土地建校的,则是另一位土生华人、印尼糖王黄仲涵。这座校舍后来被改建为亚洲文明博物馆。博物馆最初有三分之二的展厅是展出中国文明精品,后来也开始加入土生华人的收藏。亚洲文明博物馆如今已迁到皇后坊,主要展出东南亚、中国、印度和西亚的文化精粹。

馆内共设
有十个展览厅,分为根源、婚姻、宗教、服饰、饮食文化等主题,通过1200余件文物呈现新加坡与东南亚土生文化的丰富遗产。馆内的10个展览厅都装置了先进的灯光和互动式设备。来到文化馆公众将可窥探到我国早期富裕土生华人家庭的生活状况,体验走入富豪宅第的感觉。 展出的文物,除了小部分是土生印度人文物,其他主要是土生华人文物。部分文物原是名声显赫的土生华人家族所有,包括陈金声、叶亚莱、颜永成的后人,其数量之多,文物之精美,号称世界之最。

土生文化馆是以讲故事的方式,把公众带入土生华人住家的现场。比如第一展览厅内墙上的活肖像讲述的是一段段土生华人的习俗和生活。本地的土生华人社会有大约150年的历史,他们的文化习俗深受马来人和印尼人的影响,这种影响普遍反映在他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婚礼展厅灯光如昼,天花板白云漂移,车声、人声喧闹,让参观者有置身其中的感觉。主人房也按土生华人的传统辟在屋子的前方面向马路的地方。

文化馆的一个展厅还布置成灵堂,通向
灵堂的走道以麻布装饰墙壁,灵堂内放置了一副假棺木,还播放孝子的哭声。

当天,适逢学校假期,参观的人很多,没法子拍照,容后再补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