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新加坡休闲游(6):花柏山

5月11日,晴。晨起读报,得知串联南部三座山的健行小径全程接通,昨天已由李显龙总理主持开幕。

新加坡南部有三座山,即知名的花柏山、直落不兰雅山(俗称千佛山)及肯特岗,三座山都有公园,供游客和国人休闲之用。三座山之间都有马路贯穿,互不相连,游客只能隔山遥望,无法直达。如果你想一口气游完三座山,必须走下第一座山,越过车来车往得大马路,然后走上第二座山;从第二座山到三座,亦复如此。除非你有车带步,或精力充沛,否则要在一天之内,游完三座山,恐怕很难。有鉴于此,2001年发展概念总蓝图首次提出连接南部山脊的计划,经过讨论和公开征求设计,最终的方案是在花柏山与直落不兰山之间建设一座波浪桥,横越亨德申路,另外又在在直落布兰山西部的丛林地带铺建高架走道与拱桥,跨过亚历山大路,与肯特岗连接。此外,又在三座山上的公园开辟健行小径,连接三个公园及亚历山大路西边的园艺园林。今后,游客可以从港湾地铁站,沿着新辟的玛朗小径,登上花柏山顶,然后沿着山径往西走,越过亨德申波浪桥,再沿着直落布兰雅山径往西北方向走,就可到达高架走道及亚历山大路拱桥,桥的另一边就是园艺园林。穿过园艺园林,最后可达肯特岗公园,全程9公里。

很久没有到花柏山了,反正今天又没有特别事,就带上相机,与老伴重游花柏山。从我家到港湾,有963路公共巴士可达。我们到了港湾巴士总站,首先是在那里的小贩中心吃早餐,我们点了两碟炒裸条和两杯印度拉茶,裸条每碟两块半,份量是少了点,但味道还蛮不错呢。

吃罢早餐,就开始沿着港湾地铁站外新辟的玛朗小径,往花柏山上走去。这时大约是早晨八点,又是星期天,上山和下山的人稀稀落落,曲指算算,大概有一对华籍夫妇、一个印籍中年男子、一个华籍青年和一位祝我们早安的中年人。




沿着玛朗小径往上走,石级宽敞但陡峭,不宜快行,这正好给游人慢慢欣赏小径两旁迎客的奇花异草,它们迎面浅笑、摇曳招手,让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偶尔,有不知名的鸟儿从我们眼前飞过,且知知啾啾地唱着歌,好像在欢迎我们。

右图的白色双层洋楼,以前是海港局的高级职员宿舍。像这样的洋楼,花柏山麓面向圣陶沙岛这一边有好多栋,单层和双层皆有。七十年代初期,我托初中时的老同学黄君之福,曾经在其中一间单层独立式洋房寄宿约三个月,后来又随他搬到海港局特建的职员宿舍住了几个个月。黄君当时是海港局的高级职员,现在已失去联系。黄君,你现在身在何方?


到了山上,空气特别清新,这时雾气尚未散尽,呼吸之间还带着湿湿的感觉。从山上远眺,可以看到圣陶沙岛、来回花柏山与圣陶沙之间的空中揽车、港湾的豪华公寓、大型购物商场、岌巴海港、滨海南、滨海广场、大小坡的高楼大厦、乌节路的文华酒店、董宫......近在眼前的则有直落布兰雅组屋区,风景怡人。

从花柏山上沿着指示牌往下往西走,就可以见到座落在山腰的亨德申波浪桥的起点。(左图)

在这里,可以看见整条波浪桥的雄姿。这座全国最新最高的行人天桥,设计很独特,它全长274公尺,宽8公尺,最高点离开地面36公尺,约等于12层楼高的组屋。它的桥身状如波浪,一波推着一波,共有四个波涛,三个波谷,行人就在波涛汹涌的桥上行走,远望犹如过江的鱼,在波涛中争扎前进,刹是惊险万分。

走在桥上,则完全没有在波浪中冲刺的感觉。拱起的波涛,此时就变成半圆形的遮蓬,遮蓬下设有长凳,行人累了,可以在遮蓬下歇息。桥身从花柏山通往直落布兰雅山,两边落差虽然有20公尺,但设计采无障碍概念,没有梯阶,没有扶手,桥面用防滑的材料铺盖,方便不良于行的老人和坐轮椅的人。

走过波浪桥,就到了直落布兰雅山。

2008年6月17日初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