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新加坡休闲游((7): 直落布兰雅山



(文接新加坡休闲游7: 花柏山)

从花柏山走过横跨亨德申路的波浪桥,就到了直落布兰雅山(原名华盛顿山,俗称千佛山)东峰。直落布兰雅山由东西两峰组成,东峰小而矮;西峰高而大,两峰并立,状似母子峰。在波浪桥傍,有路可下东峰,直达与西峰相交的直落布兰雅山公园入口处。到了那里,可以看到一个很显眼的直落布兰雅山公园全图 (见左图)。

沿着直落布兰雅绿道(Telok Blangah Green) 往前走,大约10公尺的地方,在右手边有一条无名小径,往上就可以看到一座被围起来的宏伟大厦,入门处挂着“不准进入”的牌子。以前,这座著名的阿尔卡夫大厦(Alkalf Mansion), 原是直落布兰雅山的地标之一,曾几何时,却隐蔽在丛林当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羞见宾客!




右图:凤光不在的阿尔卡夫大厦



阿尔卡夫大厦建筑物面积7000方公尺,占地47英亩,初建于1900年代初,现在的外貌是1926年重修时的设计。这座大厦的最初业主是阿尔卡夫家族--新加坡早期的一个富有阿拉伯家族,从事新加坡和爪哇之间的贸易和房地产生意。现在的业主,据说是旅店置业,曾一度改为餐馆,颇受外国旅客青睐,很多本地人也喜欢在这里摆设结婚宴会,风光一时。


左图:山顶公园



从阿尔卡夫大厦走出来,继续往前,就可到达山顶公园入口小径,拾级而上,就到了山顶公园。从前,这里原来有一座雄伟的佛教宫殿,称为千佛宝殿,或称千佛殿,千佛山一名,就是因之而得。记得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直落布兰雅山腰处还有两座建筑,其一是“世界佛教社”、另一是“万佛寺”,现在都不复存在,是被拆了,还是搬迁了?不得而知。

常常感叹新加坡有关当局只着重美观的外表,而忽略文化的内涵,这里又是一例。千佛宝殿建筑雄伟,本是万佛寺的一部分,它的盛名不在万佛寺之下,故也有人称它为千佛寺,而千佛山也因它而名扬国内外。华人有一句老话: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宗教建筑,不论是佛殿、道观、教堂、或是回教堂,都能比一个豪无特色的花园,更能予人洗涤心灵、陶冶身心的感觉,我们到国外旅行,不就是去看人家的佛殿、道观、教堂、或回教堂,感染人家的人文气息吗?为甚麽自家门前的佛殿则“无脸见人”呢?难怪我们在大清早登上这个只有稀稀疏疏几棵九重格的山顶花园时,门可罗雀,游人稀少呢。



左图:“森林漫步”(Forest Walk) 景点的入口处。



走下山顶花园,我们来到“森林漫步”(Forest Walk) 景点的入口处。原来在直落布兰雅山西峰的西部山脊有一片树林,以前游人必须走下斗峭的山路,穿过密林,才能走到亚历山大路,难度很高。现在,城市重建局在山脊密林之间,建了一条Z字形的高架走道,让游人优游自在的漫步而过,全程1.3公里,而且采用无障碍概念,连坐轮椅的人与婴孩车都可以轻轻松松通过了,真是贴心!

左图:Z字形高架走道



据报导,Z字形高架走道的概念来自直落布兰雅山区内生长的一种称为薇甘菊的植物,这种植物生长极快,一天之内可以生长20公分,它的英文名称就叫“Mile -a minute", 即一分钟生长一英里的意思。薇甘菊的叶子呈三角形,所以走道主要由三角形构成。

高架走道从直落布兰雅山腰婉延曲折而下,至山麓近亚历山大路旁,最高处与最低点相距68公尺,约等于23层楼高,所以从上到下,除了可以感觉到深林漫步的乐趣,耳听风声、鸟声、虫鸣、猴叫;眼观奇花异草,鼻嗅花香叶香之外,还可以欣赏邻近组屋和亚历山大路的高楼美景,简直是双重享受!



右图:亚历山大拱桥



高架走道的终点是亚历山大拱桥,它采弧形桥身和倾斜拱架对开的结构,横跨亚历山大路,状似高高挂在路中的巨型叶子。桥身和拱桥也互相支撑对方的重量,让看似倾斜的拱桥稳如泰山。

过了亚历山大拱桥,就到了园艺园林景点的入口,从这里可以一直走到两三公里外的肯特岗。此时,我们已经走了5公里多,脚累了,口也很渴,只好“叫停”,余程来日再续吧。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