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新加坡休闲游(2):14世纪之旅


游罢香料园,我们继续留下来,信步走走14世纪的新加坡,重温过去的历史。

新加坡的历史,据考可以追述到14世纪。现在被称为福康宁的小山,在公元1330年时已经是个举足轻重的地方。当时,这里称为淡马锡,马来统治者的皇宫就坐落在福康宁山上。直到19世纪初,新加坡人还将此山称为“禁山”。

当英国人于1819年登陆,开劈新加坡作为英国在远东的一个基地时,没有一个本地人胆敢冒然登山,因为他们仍然相信只有那些得到统治者批准的人,方可进入皇宫的范围。

1819年,英国人在砍伐这里的丛林时,发现了很多破砖废瓦、中国瓷器、钱币和一些本地制作的陶器。1926年,藏在秘密地喾里的金饰也在这里出土。

这段14世纪历史之旅,沿途有牌匾为游客讲述历史古迹。

据牌匾说明,1926年7月7日下午1点钟,一群华工在挖掘福康宁山的蓄水池时,从地表下10英尺(3公尺)的地方发现了一些黄金饰品。这些装饰品可能是在古代历史记载其中一次敌军入侵前被深埋在地底下,事后饰品的主人却没有回来取走。

这些金饰皆有14世纪的设计风格。当中最耀眼的一样饰品是一个伽罗(Kala)的头颅为装饰的臂钏。(见左图)

伽罗是兴都教战斗女神杜尔迦的恶魔儿子。这样的饰品设计基调,在当时的苏门答腊和爪哇地区相当风行。

其他出土的饰品,还包括了耳环和戒指等。这些饰品的准确出土位置是在蓄水池围墙内的一栋小煤渣砖建筑物的地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饰品不翼而飞;剩下的如今都保存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

这个牌匾竖立在伊斯干达沙(Iskandar Syah) 圣墓不远的下方。1984年,考古学家在这里开始挖掘工作,结果挖出数千件14世纪的文物。经过考证后,认为这里可能是皇宫工匠制作玻璃和金饰的地点。

2001年,4月20日,当时的交通与资讯科技部政务部长陈晓鹏博士曾为此考古发掘地点展览举行开幕,并立碑纪念。展览过后,专为那次展览而建的展览厅,如今已被废弃,成了另一个历史见证!



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古代新加坡称为淡马锡,共有五位君主,他们是斯里特利布阿那(吉祥三界王,Sri Tri Buana (1299-1367?)、巴杜卡斯里吡卡拉玛维拉Paduka Sri Pikrama Wira (1348-1362)、斯里拉那维克玛 Sri Rana Wikerma (1363-1374?)、巴杜卡斯里马哈拉惹Paduka Sri Maharaja (1375-1386?) 以及依斯干达沙(Sri Sultan Iskandar Shah)苏丹。

依斯干达沙是统治淡马锡的五位君主中的最后一位,他统治下的淡马锡已处于14世纪的黄金时期。但马锡后来遭到敌军攻击,依斯干达沙逃难到马六甲,并在那里建立另一个王国,即马六甲王国。

上图即依斯干达沙圣墓。根据马来纪年》,依斯干达沙是巴杜卡斯里马哈拉惹的王子,亦即谈马锡的最后一位国王,但另有记载说他是来自苏门答腊的篡位者,后来被来自爪哇或暹罗的敌军打败,撤离淡马锡。中文资料和其他资料来源也称他为拜里米苏拉(Parameswara, 至尊王。根据中国史料,依斯干达沙大约在1420年去世,但史料并无记载他死后葬在那里。1822年,有人宣称依斯干达沙的葬身之地就在福康宁山现址。根据马来传统的说法,第一位马来君主和首要大臣都葬在福康宁山上。

没有评论: